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小讲解员”在岗培训圆满收官!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2016年10月22日、23日,我馆社教部对馆内的小讲解员们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在岗培训。有近30名“小讲解员”带着自己的爸爸妈妈一起参与了培训,我馆的一部分成人志愿者也全程参与学习。

 

我馆从2011年开展“小讲解员”的招募、培训和讲解服务工作,目前已经有近200个孩子成为博物馆的“小讲解员”。节假日里,他们在馆内为团队观众讲解,参与社教活动的组织开展,是博物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本次培训活动是6年来首次开展“小讲解员”的在岗培训,以在我馆有过讲解经验的“小讲解员”为培训主体,以科学发声、语言运用、礼仪规范、外出观摩等专业性课程为主要内容,旨在让这些“小讲解员”们在完成准入考核、开始义务讲解后,获得更具专业性、深层次的指导和锻炼,从而持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志愿服务技能。

 

本次培训邀请了儿童朗诵专业评审、儿童故事教育专家陶岚琴,对科学发声、吐字归音、语句停连等专业的语言技巧进行专业授课。6年来,陶老师陪伴了每一期的“小讲解员”的成长,她优雅的仪态、动听的声音、生动的授课,深受孩子和家长们的喜爱。

 

 为了加强“小讲解员”们的礼仪和姿态,活动还邀请了国家高级礼仪培训师屹立娜,在讲解态势语言应用、志愿者服务礼仪规范、儿童形体养成等方面,对“小讲解员”的形体和礼仪方面进行规范和提升。

课堂上,“小讲解员”们认真听讲,积极参与互动。爸爸妈妈们也都拿出笔和本,认真做着记录。亲子共同参与学习,是我馆“小讲解员”培训活动始终贯穿的方式。

 

 

培训的最后一项内容是到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观摩学习军博讲解员的讲解的同时,学习关于长征的历史知识,了解长征中的动人故事。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对此次观摩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军博的参观之旅也让“小讲解员”们、家长们、以及参与活动的志愿者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