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日本公益社团法人服饰文化研究会向我馆捐赠和服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日本公益社团法人服饰文化研究会向我馆捐赠和服仪式举行

2016年11月8日,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举办日本公益社团法人服饰文化研究会无偿捐赠和服仪式。刘华彬副馆长、日本驻华公使山本恭司、公益社团法人服饰文化研究会会长渡边智慧、日中交流和华会理事长孙秀莲等出席捐赠仪式。渡边智慧女士、山本恭司先生、刘华彬副馆长先后在捐赠仪式上致辞,刘华彬副馆长向捐赠者颁发了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收藏证书。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副馆长刘华彬先生致辞

 

  公益社团法人服饰文化研究会会长渡边智慧女士致辞

 

  日本驻华公使山本恭司先生致辞

渡边智慧女士在致辞说,中日文化交流源远流长,日本的文化很大一部分来源自中国,从遣隋使、遣唐使开始,日本受到中国全方位的文化恩惠。为了表示对中国的感谢,日本服饰文化研究会决定无偿捐赠日本中层家庭比较有代表性的两套婚礼新娘服饰给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刘华彬副馆长在致辞中感谢服饰文化研究会会长渡边智慧女士无偿向我馆捐赠藏品。指出博物馆是收藏、保护并向公众展示人类活动和自然环境见证物的机构,捐赠是博物馆藏品的重要来源之一,捐赠活动大大丰富了博物馆的馆藏,体现了友好人士对博物馆的信任,是对博物馆事业发展的极大支持。博物馆将会保存好、保护好这些藏品,充分发挥好博物馆在文化交流方面的平台和窗口作用。

 

  刘华彬副馆长向渡边智慧女士颁发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收藏证书

 

  参加捐赠仪式的领导、嘉宾及驻日华侨合影留念

研究会会长渡边智慧女士已经86岁高龄了,她说:“自古,有很多文化事物都由中国传入日本,此后,日本人加入一些创造使其更符合日本的风土,经过长年积累,已成为日本人可信手拈来的自家之物。但是,我们在讲述这些文化事物的时候,不能遗忘了它们和中国的关系,要结合传说揭示其中的意义和由来。每年我们都会邀请中国留学生试穿日本的振袖和服,年轻人的到来,就像是远房亲戚的儿女前来拜访一样,让我们倍觉亲切高兴。我们希望通过捐赠和服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到,中国的文化在日本一直倍受重视,这是我们由衷的愿望。”

  和服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