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永远的女红军--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展开幕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2016年11月15日,“永远的女红军--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展”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隆重开幕。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分别致辞,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馆长邓丽主持开幕活动。全国妇联老领导黄晴宜、老红军张敏、红军后代等,以及来自有关部委、文博单位、妇女组织代表、老干部代表、青年代表、以及学生代表等300余人参加开幕式。

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在全国妇联和国家文物局的支持下,中国妇女儿童儿童博物馆的研究人员们系统地梳理了红军女战士的名录和历史资料,查阅了大量的历史文献,通过调研、访谈等多种模式,遴选出80多位女红军真实的、亲身经历的感人故事。通过这些故事,再现了女红军战士在极其艰苦条件下的战斗与生活,表现了她们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展示了她们视死如归、百折不挠的顽强斗志。

宋秀岩主席指出,在前不久召开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全国妇联希望通过举办这个展览,进一步激励和鼓舞包括妇女在内的广大干部群众,铭记红军女战士的历史贡献,铭记革命前辈们的丰功伟绩,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踏着革命前辈的奋斗足迹,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的长征路上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致辞

关强副局长在致辞中说,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80周年是2016年国家的重大主题之一,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举办的“永远的女红军——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展”入选了国家文物局推介的“纪念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十大主题展览。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作为重要的国家级的行业博物馆,近年来,不断夯实藏品建档与登记、加强馆藏文物修复、推进科学研究等基础工作,围绕办馆宗旨和主题,突出资源特色,提升展示与服务水平,大力开展青少年教育工作,并且积极参与各类学术会议和活动,积极融入全国文博大家庭,取得了令人称道的成绩。并祝愿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发挥资源优势,全面提升业务水平,朝着国内一流博物馆的目标迈进。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致辞

此后,老红军代表张敏、红军后代代表何丽、党史专家夏燕月、协办单位代表张崇鱼分别发言,从不同角度回顾了长征精神,以及如何加强博物馆的职能,利用丰富的文物史料和最新研究成果进一步发挥好博物馆在传承长征精神方面的作用。

 

   老红军代表张敏发言

 

   红军后代代表何丽发言

 

   党史专家夏燕月发言

 

   协办单位代表张崇鱼发言

邓丽副主席指出,博物馆举办以永远的女红军为主题的展览来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重温长征事迹,缅怀革命先烈、铭记红军的丰功伟绩,弘扬伟大长征精神。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此次展览,把博物馆办成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进行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充分发挥好博物馆在见证历史、咨政育人方面的独特作用。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馆长邓丽主持开幕活动

 

   开幕式现场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青年团员诗朗诵

 

   开国功勋后代合唱团演唱

 

   宋秀岩、邓丽等领导参观展览

 

  观众参观

 

   展厅

 

   

   

 

 

   中国女红军英雄名录墙

此展览展期为11月15日--12月15日,欢迎广大观众参观。展览期间将举办丰富多彩的社教活动,详情请关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官网及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