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永远的女红军”展览迎来接待高峰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永远的女红军——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于11月15日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隆重开幕。开展10几天来,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参观者络绎不绝,观展热情持续升温。亲历长征的老红军后代及其家属、国家机关与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职工、大中小学的师生等纷纷有组织的前来参观,此外还有许多慕名而来的普通群众。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30日,预约观展的各类团体近50个,累计接待观众近万人次。

慕名前来参观的群众络绎不绝,观展热情持续升温 

  

  

该展览是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第一次对参加长征和在根据地坚持革命斗争的女红军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共收集整理出近4000位女红军名录,精选了80多位女红军的感人故事,通过大量珍贵的图片、实物以及VR虚拟现实技术,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的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巾帼英雄们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和坚贞不屈的精神风范。

      VR技术的运用是本次展览的一大亮点,观众们在互动参与中感受红军过草地的艰辛与不易

参观并聆听工作人员的现场讲解,观众们仿佛穿越了历史的沧桑巨变,一起回望80年前的那段苦难与辉煌。展厅内的一件件实物、一幅幅照片、一段段视频,一个个故事让观众们驻足观看、陷入沉思、触景生情。女红军们不仅和男战士们一样经历了险恶环境和惨烈战斗的考验,还与人类生存极限和女性生理极限进行殊死抗争,她们在苦难、曲折和死亡面前所展现出的坚定执着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和巾帼不让须眉的奋斗精神无不深深震撼着每一位观众的心灵。心中只有别人的“长征圣徒”蔡畅、把长征看作为野外散步的康克清、身患重病坚持行军的邓颖超、不顾个人安危一心救战友的危秀英、小脚女红军杨厚

珍、把冻断的脚趾磨平还多走一倍长征路的王定国……一个个感人至深的英雄故事不仅让在场的观众深受震撼、备受鼓舞,也让大家深切体悟到“革命理想高一天”的强大精神力量,这必将激励人们以实际行动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路上执着奋进、砥砺前行。

 

  此次展览还吸引了很多小观众,博物馆工作人员为孩子们讲述巾帼英雄的动人故事

 

 

热情的志愿者们也为广大观众提供了细致、周到的志愿服务

带着对革命先辈的深深敬意,不少观众纷纷在留言簿上留言,一句句发自肺腑的声音,浓缩成了对英雄人物的缅怀、对和平事业的珍惜、对祖国未来的憧憬。

 一位红军后代在留言簿上这样写道:走过的是岁月,不忘的是初心,坚守的是本色,传承的精神!我的父亲和母亲都是老红军,在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重温历史,深受感动,我们一定要继承红军精神,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一位教师在听完工作人员的讲解后写道:这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课,我们要传承长征精神,永记先辈事迹,珍惜幸福生活,创造美好未来!

一家四口观展后写道:向女红军们表达深深敬意,这是伟大的精神财富,要代代相传长征精神,为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做好自己!

一位军人的女儿写道:漫漫长征路上有一群最美的女红军,她们是民族的脊梁,告诫后人无论前路多么曲折,都不要忘记初心和目标,我们要以她们的精神为指引,把长征精神传给我们的下一代,让长征精神代代相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定信念,勇往直前!

一名小学生在听完女红军的故事后在他的周记这样写道:没有红军的流血牺牲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在以后的学习中我要向红军女战士学习,面对困难不轻易被吓到,我要努力学习,长大后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博物馆青年朗诵团现场演绎感人至深的《最美丽的女人——献给女红军的歌》追忆英雄足迹,赞颂巾帼传奇

        

         观展后,一名女大学生感慨之余,欣然用画笔勾勒出心中的英雄

 

 

带着对革命先辈的深深敬意和缅怀,观众们纷纷在留言簿上留言

    孩子们的日记和周记表达了他们的心声,这既是对革命先辈的敬仰,更是对民族精神的传承

“永远的女红军”展览是国家文物局重点推介的“纪念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十大主题展览之一,展期为11月15日--12月15日。期间,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还将举办一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详情请关注博物馆官网及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