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2016年度志愿者招募培训圆满结束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11月26日,我馆2016年度新招募志愿者培训圆满结束。经过了1个月的专业培训,志愿者们无论在志愿服务认识上,还是在讲解、行政等业务能力上,都有了很大提升。为接下来在馆内开展义务讲解、社教活动、自我管理、行政辅助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次志愿者招募培训工作受到了博物馆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极大关注,社教部作为志愿者工作的责任部门也对此次培训工作高度重视。围绕博物馆实际需求和志愿者工作实际情况,我们在招募前统筹规划、定岗定责,在报名期积极宣传、耐心解答,面试中我们坚持与报名者逐一交流,而在整个培训过程中,社教部更是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在培训的日程安排、内容形式上反复斟酌,悉心筹备,只为让这些新加入的志愿者们提升服务技能和精神认识的同时,感受到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对他们的欢迎和期待,也感受到“博物馆志愿者服务团”这个集体的温暖。

社教部副部长梁红出席培训,介绍我馆基本情况,并对新加入志愿者表示热烈欢迎!

培训活动安排在11月份的每个周六,内容涵盖场馆介绍、社教工作、展品知识、展览详解、志愿者制度解读、流程说明、定岗定责,志愿服务精神、志愿工作现状,以及讲解技巧、公共礼仪、科学发声、交流分享、外出观摩等共计15项内容。在培训形式上,我们注重“动静结合”,不仅有专家讲座、知识学习,还有参观交流、互动实践。我们邀请到了博物馆讲解资深专家齐吉祥来馆讲座授课,抗战馆讲解组长张栓中开展专题分享,国家级礼仪培训师屹立娜进行互动培训,以及资深博物馆志愿者张鹏和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谢海山和大家经验交流,同时还安排了宋庆龄故居的外出参观、详细了解本馆展陈及场馆设施的馆内参观。另外为了让志愿者能够进快投入博物馆志愿服务工作,我们还在本次培训中专门开设了本馆志愿者工作介绍、制度学习、流程梳理、排班定岗等与未来工作密切相关的内容。

    博物馆讲解资深专家齐吉祥来馆讲座授课。从我馆开展志愿者工作之初,齐老师就一直参与到志愿者的培训和成长中。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讲解组组长张栓中到馆授课,曾为习大大讲解的他,与志愿者们分享人物事件主题展览的讲解特点,和为贵宾讲解接待的经验。同时,作为北京市博物馆学会志愿者专委会秘书长,张栓中还介绍了近年来北京地区博物馆志愿者工作开展的情况。

志愿者张鹏是孩子们喜爱的“朋朋哥哥”,开展义务讲解超过十年。在培训中,他与志愿者们分享了自己的服务体会,并介绍了如何围绕儿童开展博物馆讲解和教育活动。

“朋朋哥哥”带来了好朋友、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副主任、全国优秀志愿服务团体“星光志愿者协会”的创始人谢海山老师到场,向参与培训的志愿者们宣传志愿服务精神。

为了加强提升志愿者讲解语言和服务礼仪的基本功,我们邀请了国家高级礼仪培训师、“娜礼仪”品牌创始人、主持人培训导师屹立娜,在志愿服务礼仪规范、科学发声等方面开展互动式培训。大家边学习边演练,收获知识也收获了快乐。

博物馆社教部的珊珊老师用3次课程为志愿者们介绍了博物馆及博物馆社教工作、博物馆志愿者工作的概况,同时带领志愿者们一同学习解读了博物馆在志愿者管理方面的相关政策、梳理了志愿工作的标准和流程、对实习期内的值班和分岗情况进行了安排和确认。

 

专心听课,认真记录。

 

参与互动,感受快乐。

 

馆内参观,了解展陈知识和场馆设施。

 

培训期间,还安排了一次宋庆龄同志故居的参观学习,在了解宋庆龄生平事迹的同时,观摩故居优秀志愿者尹培红老师和故居“时代小先生”的讲解。参观结束后,故居志愿者还和我馆志愿者进行了座谈交流。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

 

参观宋庆龄故居

 

与宋庆龄故居志愿者进行座谈交流。

1个月的培训密集而富有趣味,丰富而卓有成效,让参与培训的志愿者老师受益匪浅,也让大家对未来在馆内开展志愿服务充满期待和信心。据悉,此次新招募的志愿者将在馆内进行为期1个月的见习实践,熟悉了解馆内展陈和志愿工作内容流程,2017年伊始将正式在馆内为社会公众开展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