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临展介绍 |  

“寻找‘鄂伦’的足迹——泛北极圈东北亚驯鹿民族文化展” 展览预告

今年冬天,来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看驯鹿文化,寻找鄂伦的足迹!

由中国民族博物馆与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共同主办的“寻找‘鄂伦’的足迹——泛北极圈东北亚驯鹿民族文化展”,将于2016年12月28日--2017年2月13日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一层临展厅展出。此次“寻找“鄂伦”的足迹——泛北极圈东北亚驯鹿民族文化展”,以追寻驯鹿文化的历史演变为线索,呈现出一幅随着现代化的推进,东北亚驯鹿文化逐渐演变的历史图景。

翻领皮衣(埃文基人  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北贝加尔斯克)。驯鹿皮为埃文基少年传统服装款式,翻领、对襟、出峰,皮毛厚实,为冬季驯鹿皮所制。贯头衣(科里亚克人 俄罗斯远东勘察加地区)。 驯鹿皮为驯鹿皮连帽服,皮质较厚,为冬季穿用。装饰有不同形制的太阳纹图案,为克里亚克人传统装饰图案,具有吉祥、美好的寓意。 

海象牙刻绘艺术(楚科奇人 俄罗斯远东地区) 。海象牙海象主要生活于北极海域,以一对发达的白色上犬齿为其主要特征,因与陆生动物大象的门齿相类似而得名。此件作品采用线刻工艺,刻出图案轮廓后填色。两面皆有图案,一面表现驯鹿群、人物、驯鹿拉爬犁等场景;另一面表现渔船靠岸场景。

驯鹿鞍(埃文基人 俄罗斯雅库特共和国)。驯鹿角、棉麻纤维棉布软垫包裹驯鹿角骨架,前后鞍桥露出并雕刻几何图案,是骑乘驯鹿的必备用具。 

皮垫。(埃文基人 俄罗斯雅库特共和国)驯鹿皮,埃文基人传统卧具,为驯鹿头部皮毛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