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临展介绍 |  

“古国遗韵——良渚文明展”

经过精心的准备与策划,“古国遗韵——良渚文明展”终于要和观众见面了。此次展览是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和杭州良渚博物院合作举办,展览日期为2017年3月15日——4月15日,喜欢古代玉器和古代文化的朋友千万不要错过。

 良渚文化是距今约5300-4300年的一支新石器时代晚期考古学文化,因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的良渚遗址而得名,主要分布于长江下游的环太湖流域。良渚文化与马家浜文化和崧泽文化一脉相承,代表了环太湖地区新石器时代文化发展的最高峰,在长江下游地区文明化进程乃至整个中华文明起源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良渚文化有着先进的稻作农业,普遍采用犁耕的方式种植水稻,在茅山遗址发现的稻田遗迹和莫角山遗址发现的近1万余千克的炭化稻谷,是良渚文化劳动生产率显著提高的有力证明;良渚文化还拥有门类完备、分工精细、工艺精湛的手工业体系,尤以玉器的生产制作最为突出,玉器种类涵盖以琮、钺为代表的礼仪重器以及一般装饰品。玉器上通常采用浅浮雕、阴线刻和镂雕等工艺雕刻出精美的纹饰,纹饰以神人兽面纹为主,它被学者称为“神徽”,是良渚先民宗教信仰的集中体现。很难想象在没有金属工具的情况下,良渚先民是如何利用磨石、燧石、石英砂等原始材料切割、打磨、雕刻玉器的,更为难得的是纹饰线条竟比发丝还细,这也正反映了当时玉器制作水平的高超。

 良渚古国拥有先进的稻作农业与手工业,统一的宗教信仰,宏大的宫殿与完整的古城遗址,以及世界上最早的水利系统。专家认为,良渚文化时期已进入早期国家形态,它是实证中华文明起源的圣地。

良渚文化神人兽面纹三叉形器

良渚文化神人兽面纹玉琮

良渚文化神人兽面纹玉冠状饰

良渚文化龙首纹玉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