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小讲解员”2017年度春季培训开班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2017年4月15日,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小讲解员培训2017年度春季班”活动正式开始。30余个新学员参加了培训。在第一次课上,新学员们通过参观儿童馆、观摩馆内小讲解员的讲解,明确了此次培训的目标和任务;通过社教部珊珊老师的授课,了解了博物馆以及博物馆讲解工作的概念和特点,同时对博物馆教育和社会志愿服务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向往。

此次已经是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组织开展的第八期“小讲解员”培训了。7年来,已有超过200个孩子通过参与培训,成为一名光荣的“小讲解员”。他们利用节假日时间在儿童馆内讲解,已累计服务观众逾万人次。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就把“让儿童来讲解儿童馆”作为培训和实践的目标,既要通过培训和实践提升孩子的综合素质,为孩子负责,更要让孩子练就过硬的讲解专业技能,做好观众服务,为观众负责。所以从2011年5月第一期开始,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的“小讲解员”培训和管理工作就以“小班培训个性化、真讲真练真上岗”为主要特色,通过基础认知、专家授课、分组指导、上岗考核等内容形式,对参加培训的孩子实行博物馆讲解技能的专业培养。在锻炼儿童语言逻辑和表达能力的同时,更在实践和服务过程中,增强他们的团队意识和综合解决事务的能力,提高社会责任感和公共服务意识,培养和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本次“小讲解员”2017年度春季班培训活动将持续至6月中旬,课程周期8次,于每周六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进行。2个月后,博物馆里将会迎来新一批“小讲解员”!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开班第一课:什么是博物馆?什么是讲解员?什么是志愿服务?“小讲解员”培训如何安排?“小讲解员”服务接待如何管理? 妇儿馆社教部的珊珊老师为大家一一说明。

 

认真听课的孩子们

 

比孩子还认真听课的家长们

 

新学员们“大声说话”从自我介绍开始!

 

发言也要积极踊跃 

 

 

参观展厅,观摩讲解。2个月后,这里也将成为新学员们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