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我馆参加“中国故事”全国讲解各组别比赛喜获佳绩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2017年5月16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主办、中国博物馆协会社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和志愿者工作委员会承办的“中国故事——全国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展示推介活动”在北京·中国职工之家隆重举行了第二轮展示推介(决赛)。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经过充分准备,分别参加了专业组、志愿者组、学生组三个组别的比赛。最终,我馆的“小讲解员”葛天宇以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获得了学生组“十佳讲解员”的称号,我馆讲解员郝轶超、志愿者孟文尊老师也分别获得了专业组和志愿者组的“优秀讲解奖”。

作为2017年“国际博物馆日”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中国故事——全国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展示推介活动”旨在加强博物馆社会教育服务工作,提高讲解人员的整体水平,促进博物馆事业快速健康发展。时隔多年再次举办博物馆讲解专业的全国比赛,此次活动也在赛制日程、评审方式、组别设定等环节诸多创新,新增志愿者及学生(小讲解员)的非专业组别比赛、设置大众评审分数权重、专业评委中补充学校教师参与打分、通过网络直播比赛、实现全程在线互动等方式,就充分体现了当下博物馆社会教育和讲解服务“以人为本”的新形势,也让此次比赛更具现实指导意义。本次活动的第一阶段(初赛)由各地区文物主管部门或博物馆协(学)会自行组织,经过激烈竞争,最终有来自29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以及8个中央直属博物馆的共119人,进入到5月16日进行的第二阶段(决赛)。比赛过程中,各组别、各单位的选手们,各有各风格、各有各精彩,或是慷慨激昂、或是娓娓道来,讲述知识故事,传播精神文化,可谓百花齐放、异彩纷呈。

对于此次展示活动,我馆十分重视,积极组织各组别人员选拔、报名、培训、备战。最终在激烈的比拼中,获得了一个“十佳”、两个“优秀”的喜人成绩。对我馆进一步做好观众接待服务、持续开展志愿者和小讲解员的招募培训工作,起到了激励作用、提升了实践水平,更提振了士气、增强了信心。(文/图:徐珊珊) 

 

我馆小讲解员葛天宇在比赛现场生动再现了抗日战争时期儿童团的活动和英雄事迹,让现场每个观众都听得津津有味。最终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学生组“十佳讲解员”称号。

    我馆讲解员郝轶超慷慨激昂、感情充沛的为大家介绍晚清留美幼童的历史,获得专业组“优秀讲解员奖”。

 

我馆志愿者孟文尊动情的讲述孟母教子的故事,获得志愿者组“优秀讲解员奖”。

比赛现场,来自全国各地区的博物馆行业的专家、学者,以及部分学校教师组成了4个组别的专家评审,对选手的展示进行专业的评定。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在赛后发言,对选手们精彩的表现给予肯定和赞扬。

 

    展示活动当日,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司长段勇等领导嘉宾,为获得“优秀讲解员”荣誉的选手颁奖。

 

    比赛结束后,我馆参赛的选手、领队、工作人员与讲解专家齐吉祥老师合影。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