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结业啦!“小讲解员”2017年度春季培训班圆满结束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6月17日,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小讲解员”2017年度春季培训班迎来了结业考核。通过为期2个多月的培训,30名学员已褪去初来时的羞涩胆怯。今天,他们镇定自若的站在儿童馆展厅,为“观众”朗声讲解,举手投足间,有板有眼。这是学员们培训成果的最终检验,只有通过考核,才能成为一名真正的“小讲解员”,为假日里到博物馆参观的团队观众提供讲解,在志愿服务中经受进一步的锻炼。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的“小讲解员”培训活动始于2011年,以小学阶段的孩子为培训对象,以为博物馆的团队观众实施义务讲解为培训目标。培训招生零门槛、验收考核高要求,通过这种“宽进严出”方式,让更多零基础、甚至是语言能力不强的孩子获得机会和平台的同时,也为博物馆的公共服务接待增加亮点。7年来,培训通过良好的培训效果、强大的师资力量、切实的实践锻炼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让我馆“儿童讲解儿童馆”这项特色服务,深受观众好评和喜爱。

本次2017年度春季班培训,共计8次课,内容涵盖基础理论、志愿精神、声音语言、讲解技能、展厅实践等多个方面。博物馆社教部对此次培训进行了精心的组织和筹备,在以往成熟经验的基础上,在培训日程、模式、师资、内容上进行不断的调整和完善。专家课上,新中国博物馆第一代讲解员、著名的博物馆讲解专家齐吉祥老师用大量的实践经验,向孩子们讲授了讲解工作的特点和要领;儿童朗诵教育专家陶岚琴老师深入浅出的向家长和孩子们传授了科学发声的方法,以及停连、重音等语言能力的技巧。如此难得的专家课,让来馆旁听的家长们也觉得受益匪浅。分组课上,社教部邀请了来自博物馆讲解、朗诵教育等方面的一线教师到馆,结合我馆二层儿童馆的讲解内容,给孩子们分小组指导,针对每一个孩子的特点和存在的问题,逐一纠正。另外,还有一些在馆内已经有过实际讲解接待的优秀“小讲解员”,全程辅助分组课,不仅拉近了成人老师和孩子们的距离,也用自己的成长和进步经历为新学员们加油鼓劲。

接下来,就让我们用图片来回顾一下活动吧!

开班第一课上,博物馆的珊珊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关于博物馆、讲解员、志愿服务等基本概念,还观摩了“小讲解员”的讲解,3个小时的课堂上,孩子们全神贯注,对以后的志愿讲解工作充满期待。

儿童朗诵教育专家陶岚琴奶奶的专家课,让原本晦涩深奥的科学发声知识,变得饶有趣味。

   博物馆讲解专家齐吉祥爷爷在课上,通过一个又一个有趣的亲身事例,向孩子们传授讲解技艺。

课堂上,大家认真听讲,积极互动,就连家长们也在专心做着笔记。

分组实践课是培训中让孩子进步最大、成果最显著的内容,每一位学员的进步就凝结了分组指导老师的心血。

学员抓紧每一次分组课的时间进行实践,在分组老师的指导后,师哥师姐们担任的“小助教”们全程陪伴学员们进行练习。

考核的日子到了,孩子们自信的展示着多日来的培训成果。

社教部副部长梁红老师、珊珊老师以及博物馆的金牌讲解员郝轶超共同担任考核评委。

家长们填写的《调查问卷》,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对孩子后续在馆内开展志愿服务也提出了殷切期望。

考核是培训的结束,更是孩子们走向博物馆义务讲解的开始。未来,博物馆还将为“小讲解员”开展更多有关语言声音、社交礼仪、形体动作、文化知识方面的岗位再培训。让每个“小讲解员”不断增强讲解接待、服务观众的本领,同时也让他们获得能力提升的同时,在幼小的心灵上种下一颗志愿服务、回报社会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