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临展介绍 |  

杨家小妹才气高——无锡博物院藏杨令茀作品展

 由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与无锡博物院联合主办的 “杨家小妹才气高——无锡博物院藏杨令茀作品展”将于2017年6月30日至8月1日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举办。

 杨令茀(1887—1978),字清如,生于无锡望族,近代爱国女书画家。早年师从国画大家吴观岱,后随樊樊山学习诗词文史,又曾接受丁闇公、陈师曾等名家指点,诗、书、画互为生发,意境深远脱俗。她的画凌厉激扬,大气充盈,往往于程式之外,不拘一格。各种题材的作品,都表现出融会贯通,小者不纤弱,大者不空泛的特质,终成自家独特面貌,在20世纪中国书画史上独具风采,并蜚声海外,当时就有“杨家小妹才气高”的美誉。杨令茀还具有极强的民族气节和正义感。日本侵占东北三省时,慨然写下“关东轻弃千钟禄,义不降日气节坚”以明心志。杨令茀晚年身居国外,但仍抱有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将她的诗文书画以及珍藏的珍贵文物捐赠给了故乡无锡博物院和故宫博物院。

本展览特甄选无锡博物院馆藏杨令茀作品五十余幅以飨观众,欢迎广大观众前来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