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巧手做手工 快乐过暑假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让孩子过个快乐暑假,让暑假过的更有意义。2017年7月22日~29日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联合东城区民间艺术家协会共同举办了七场“暑期青少年传统技艺体验”活动,开展了风筝、脸谱、面塑、剪纸、布艺、中国结、毛猴等项目的体验,欣赏民间艺术家的精美作品,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活动受到观众的欢迎,200多个名额瞬间报满,没来得及报上名的观众纷纷表示太希望有这样的活动可以参加。

优秀传统文化对青少年成长有重要的滋养、引导、陶冶和塑造作用,通过切身体验,感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培养青少年树立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从而增强爱国情怀。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长期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和推广,将不断推出精彩的社教活动奉献社会。(图文/李莉 )

风筝制作技艺是第一批被国务院批准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北京风筝传人赵铁民老师指导孩子们画风筝。

京剧脸谱是一种具有汉族文化特色的特殊化妆方法,中国京剧脸谱市级传承人的弟子带孩子们画脸谱。


面塑艺术早在汉代就已有文字记载,经过几千年的传承和经营,已成为中国文化和民间艺术的一部分。从事面塑事业四十余年的张俊显老师教孩子们面塑技法。

剪纸是中国民间流传最广的一门艺术,被称为“东方毕加索”海淀区非遗传承人张晓林老师指导孩子们剪纸技艺。

布贴花源自唐代的堆绣,是初学布艺的入门选择。东城民协的林秀蓁老师带孩子们体验布贴花的制作技艺。



结艺是中国特有的民间手工编结艺术,它以其丰富多彩的变化体现出深厚的智慧和文化。数十年致力于发扬和推广中华绳结文化的崔淑文老师教大家学编基础结。

毛猴是老北京特有的传统工艺品,把猴子的天然情趣和制作者的创意思想完美结合,造就了一种绝妙的艺术境界。“北京毛猴李”第三代传人杨爱玲老师教孩子们制作毛猴。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以家庭志愿者出现在活动中的亲子组合成为靓丽的一道风景。家长以身示范为孩子做出了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