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又一批“小讲解员”光荣入列啦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小讲解员”培训2017年度暑期班圆满结束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参观。您所在的位置是二层儿童馆。……”

2017年8月26日,我馆“小讲解员”培训2017年度暑期班培训迎来了结业考核,24位小学员整装待发、逐一登场,用模拟接待团队观众的方式,展示多日来的培训成果。同时,这也是一次严格的岗前考核,通过考核的小学员,就能成为一名正式的“小讲解员”,有资格为广大观众开展假日讲解服务。辛苦已半月、临门仅一脚。瞧!小学员们各个精神抖擞、意气风发,用饱满的热情和最佳的状态,表达未来参与博物馆志愿服务的志向和决心。

本次培训从2017年8月15日开始,共11次课,包括基础概念、专业特训、分组指导、结业考核四部分内容。博物馆领导对此次培训非常关切,社教部也在培训过程中投入了巨大精力,每次课程的内容流程、师资安排都反复研究,将博物馆基础、讲解认知、展陈知识、志愿精神、语言能力、态势礼仪、业务培养、讲稿修撰、分组实践……等等共计20项内容紧密安排、科学规划,从而使整个培训达到了良好的预期效果。

 

社教部梁红副部长在开班当日,对学员和家长们表示欢迎,也对本次培训提出希望。

 

珊珊老师在馆内负责“小讲解员”以及成人志愿者的招募培训和管理,从2011年“小讲解员”培训活动伊始,就陪伴了一批有一批的孩子通过培训成为一名真正的“小讲解员”。基础知识课由博物馆的珊珊老师授课。在课上,学员们了解了关于博物馆、关于讲解、关于志愿服务的概念和意义,对未来将要从事的讲解工作也更有信心。

为期11天的培训,我们协调安排了11位老师以及14位志愿者和“小讲解员”参与其中。特别是专业特训和分组指导,我们更是邀请到了多位知名专家和老师:包括全国知名的讲解专家、新中国第一代讲解员齐吉祥老师,中华女子学院文化传播学院的副院长、儿童语言教育专家张洁老师,以及中华女子学院的专业礼仪教师唐晓娜,分别在讲解业务、语言能力、姿态训练三个方面开展专家授课;此外还有在儿童语言教育方面具有多年实践经验的王甜、刘茜、王晗、于兆赫四位老师,也都在分组环节给予孩子们专业的个性化指导。而几位已经有过讲解接待经验的“小讲解员”则化身“小助教”,在示范讲解和分组指导环节助力培训,促进老师和学员沟通,发挥“老带新”奇效。

 

全国知名的讲解专家、新中国第一代讲解员齐吉祥老师,深入浅出的为学员们授课,讲解不仅要知道“是什么”,还要清楚“为什么”。

 

中华女子学院文化传播学院的副院长、儿童语言教育专家张洁老师为学员开展声音和语言练习。张老师的课堂生动有趣、互动性强,深受学员们的喜爱。

 

中华女子学院的专业礼仪教师唐晓娜为学员们在姿态礼仪方面进行指导,困扰大家的驼背、颈前伸等问题,唐老师都有办法。同时,课堂上还对站、坐、行、蹲、以及指示和微笑都进行了规范。

 

我们邀请具有多年儿童语言教育实践经验的老师来作为分组指导的老师。四位老师的指导针对性强,对每个学员的“疑难杂症”都有办法,让学员们受益匪浅。

“小讲解员”培训作为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的知名品牌活动,从2011年开始,7年来已成功培训9批近400位“小讲解员”开展假日讲解服务,并已累计接待观众近2万人次。长期以来,“小讲解员”的培训、接待、管理始终秉持“零门槛、高标准、严要求”的培训理念和“真上岗、真服务、真志愿”的管理方式,受到了孩子、家长、以及社会公众的极大认可,逐渐树立了和彰显了我馆国家级儿童主题博物馆的平台特色和公益主张。

未来,相信会有更多孩子通过“小讲解员”培训这一平台,走上义务讲解的岗位、走向志愿服务的平台,挥洒满怀的热情、履行时代“小主人”的使命,锻炼自己的同时,为社会和公益贡献力量。

最后,让我们用图片来回顾培训的精彩瞬间吧!

集中授课,专心致志。


“师哥师姐”,示范讲解。

 

科学发声、锻炼语言。

 

姿态动作,也很关键。

 

分组指导,操练实践。

 

师姐助教,耐心指点。

 

努力练习,毫不放松。

 

考核亮相,精神抖数。

 

问卷调查,全部好评。

 

培训结束,志愿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