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岭南风·名园韵——东莞可园博物馆藏岭南书画精品展开幕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2017年9月10日,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与东莞可园博物馆联合主办的《岭南风·名园韵——东莞可园博物馆藏岭南书画精品展》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开幕,此次展览集中展示了居巢、居廉、高剑父、关山月等岭南派画家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品。

东莞可园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广东清代四大名园之一。可园主人张敬修,广涉金石书画、琴棋诗赋,他历十余年修筑了可园,广邀文人墨客雅集于可园,并延请晚清岭南画坛的杰出代表居巢和居廉在可园长年作画,“二居”在可园开创了“居派”撞水撞粉法的花鸟技法,以写生写实为旨趣,以乡土物产为主要绘画题材,奠定了岭南画风,使可园成为岭南画派的重要策源地。

近代以来,一批书画家举起革新中国传统绘画的大旗,主张折衷中西、融会古今和艺术大众化,创作了具有鲜明特点的绘画作品,形成了中国近现代画坛上重要流派——岭南画派。岭南画派的形成和发展,折射出中国近代美术乃至整个艺术领域的演变历程,在艺术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可园博物馆是依托可园园林建筑,收藏、研究和展示岭南古典园林建筑及岭南画派作品的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专题性博物馆。此次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与东莞可园博物馆联合举办展览,囊括了岭南艺术名家的精品力作,集中地反映了岭南书画的风格和水平,使观众对近代中国艺术领域的变革有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