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中华世纪坛举办家风文化主题展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由我馆参与承办的家风文化主题展“中华家风”于2018年1月23日在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举办。展览由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中国民族博物馆、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中国客家博物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东方道德研究所等单位合作呈现。

中华家风文化主题展根据家风的形成与特点,分为“家”、“家教”、“家风”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家”阐释“家”因为爱而诞生,爱的动力和滋养,使生命繁衍、血脉延续生生不息,使家庭朝气蓬勃,充满力量。第二部分“家教”讲述“家”是人生的第一课堂,由一家一族世代相传的道德准则和处世方法形成的家教,将一个生物人转化为有良知、能自立、懂孝道、有责任心的社会人。第三部分“家风”展示了中华家风在现代家庭中的传承,“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家风精髓,已升华成为现代社会全体公民的核心价值观。

在展览中,家书、家谱、牌匾、照片、动态影像、著作、家族传承实物和图文相结合,使家风的历史深度和文化厚度立体而生动地呈现在观众面前。启功和章宝琛夫妇伉俪情深的故事,宋云亮和胡玉华夫妇的战地情书,摄影师林添福镜头下携手走过半个世纪的老人们,少数民族婴幼儿日常用品的实物,五世同堂的家庭照片,孩子们创作的“我家根脉图”,北京聚元号非遗传承的弩弓,客家人家训家风的牌匾和泥塑,广东开平司徒家族的传奇故事等内容,都值得观众流连驻足、细细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