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帽美如花童年记忆——晋式童帽专题巡展”亮相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三层展厅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2018年4月24日,“帽美如花童年记忆——晋式童帽专题巡展”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三层临展厅开幕。展览由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和山西省文物局共同主办,山西省文物交流中心承办。展览将持续到6月10日。 

童帽作为传统民俗文物的一个门类,集刺绣、银饰等传统工艺于一体,富含民俗文化和传统技艺,更具区域特色,既能类比研究,形成群效,又能小中见大,突出特色。本次展览精选山西省文物交流中心库藏的近300件清代至近现代晋式童帽,以及与晋绣和儿童成长相关的文物,是充满“乡愁记忆”的传统文化专题展。

晋式童帽承载晋俗晋艺、饱含最大母爱和人间最好祝福。展览共分“四季风”、“三晋艺”、“黄土情”、“山西娃”四个单元,通过对晋帽在功能用途、工艺技法、时代特征、文化内涵等方面的解读与展示,旨在唤起人们对传统民间文化资源的保护意识,共同守护这些正在消失的文化遗产;旨在唤醒人们对美好童年的回忆,重温童帽蕴含的优秀文化传统和良好道德家风;旨在激发人们真、善、美、好的情趣和品格,弘扬传统文明,传承中华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