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我馆“家和万事兴--家教家风主题展”获第十五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优胜奖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2018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之际,由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第十五届(2017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结果揭晓,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申报的“家和万事兴——家教家风主题展”从全国64家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得优胜奖。

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自1997年以来,已持续举办了十五届,300多个优秀陈列展览的做法和经验得到了推广借鉴,陈列展览精品项目的示范引领效应不断显现。本届推介活动得到了各地文物部门、文博单位的积极响应、踊跃参与,获奖陈列展览是过去一年全国博物馆3万余个陈列展览的缩影,很大程度上代表了文物展品活起来的深度、高度和社会关注度。这些陈列展览的良好社会影响将持续发酵,进一步引领全国博物馆激活文物资源,提升展览水平,服务广大公众。

“家和万事兴——家教家风主题展”是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精心策划的原创展览,于2017年5月22日至8月22日展出。展览通过300多张图片、81组件展品和43个家风故事,展示了中国传统家教文化,重点突出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和谐融合关系,家和则家庭兴、民族兴、国家兴。

展览开展同时即推出巡展。截至目前,展览已巡展至新疆、河南、青海、宁夏、贵州、黑龙江、辽宁、广西、江西、湖北、山西、重庆、山东等十三省的40余个地市。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地参观人数超过80万人,其中,新疆、青海、宁夏、贵州等省自治区均为全省或全区各地市州巡展,得到当地公众的喜爱,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此展览还将继续在全国各地巡展。

通过“家和万事兴”展览,把妇女、儿童、家庭和博物馆紧密联系起来,让更多的观众了解和走进博物馆,让公众了解妇联的工作内容。实现多渠道、多平台的互联互通,这正是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所倡导的,同时也凸显行业博物馆重要与独特的作用和价值。

颁奖现场

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