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风雅锦绣——民国旗袍展”开展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近日,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携手苏州丝绸博物馆,为共同弘扬“丝绸之路”文化,联合主办“风雅锦绣——民国旗袍展”。

苏州丝绸博物馆为中国首家建立的丝绸专业博物馆,建馆27年来一直致力于丝绸文物的保护、收藏、展示和研究,并在传统丝绸工艺挖掘传承方面成果显著,在国内外产生了一定影响力。

本展览分为三个篇章,分别是:旗袍的前世今生,旗袍的风雅锦绣,旗袍的缝制技艺。梳理了旗袍的产生发展演变历程,叙述了旗袍裁剪缝制中的主要工艺技术,重点突出以丝绸为面料制作成旗袍的多姿风采,其中根据锦、缎、纱、绢、绒等不同面料的结构特点,及织、染、印、绣不同工艺形成的风格,分为花团锦簇、轻花缦纱、留香舞绸、群艳尽染、绒华富丽、灵绣生花六个部分。它们或清新曼妙,艳丽芳菲;或端庄雅致,雍容华滋,让观众从中可一窥70件民国时期旗袍独特的倩丽风韵。为更好反映民国时期的服饰文化,还相配30件(组)民国饰件,有领饰、枕顶片、荷包、肚兜、绣鞋等,以呈现民国女子对生活的态度、对服饰的审美追求。

本次展览将持续展示至6月中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