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寻觅盛世芳华,欢度快乐六一——“盛世芳华”汉唐女性服饰妆容体验活动举办社会大课堂专场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2018年5月29日,北京西中街小学五年级的200多名学生齐聚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在学校老师和博物馆志愿者的带领下,开展“庆六·一走进博物馆”主题活动。我馆为此次到访的小观众们精心准备了一份节日文化大餐,不仅有周到详尽的参观讲解,还有名牌特色活动“盛世芳华”汉唐女性服饰妆容体验活动等待着大家。

展厅参观

早上9:00一开馆,西中街小学的同学们就已经集合完毕啦。经过短暂的介绍和分组后,为期一天博物馆活动便拉开了序幕。半天参观展览,了解从古至今我国妇女和儿童历史文化发展和生活状态变化;半天体验活动,透过汉唐时期女性服饰妆容特点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在博物馆的悉心安排下,每个环节都是以小组形式开展,让同学们此次的博物馆之旅充实有趣、舒适有序。

我馆从2012年成为北京市教委“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以来,一直都非常重视与在京的中小学校合作,努力开发馆内展览及活动资源,为学校开展第二课堂及博物馆课服务。多年来,合作学校已遍布京城各区县,活动内容、主题、形式也在不断创新丰富。

参观博物馆固定陈列

在志愿者老师讲解带领下参观临时展览

此次活动恰逢六一国际儿童节前期,博物馆在此期间为广大儿童准备了内容丰富的节日文化活动,其中就包括了“盛世芳华”汉唐女性服饰妆容体验活动。这是我馆近一年来精心研发的名牌特色活动,之前在面向成年女性、家庭亲子等人群开展时曾获得了良好的反映。此次是第一次面向学生团体推出该活动。活动以本馆古代妇女展陈为依托,通过讲解知识、手工DIY等形式,展现我国古代女性的服饰之美,彰显服饰背后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弘扬民族文化自信的新时代风貌。

同学们在我馆志愿者老师的带领下,不仅参观了儿童馆和妇女馆的固定陈列,还详细参观了馆内的特色展览:“童帽专题展”和“民国旗袍展”,领略传统民俗和传统技艺的神奇魅力。

“随手拍”成为学生参观新特点

一天的活动结束后,有的同学表示:自己从来都没想过透过服装、饰品、妆容这些东西,就可以了解那么多的文化内涵和历史风貌,以后看电视、逛博物馆时又多了一些欣赏点。还有的同学表示:在展览中看到的童装童帽虽然很老旧,但是每一件都匠心独具,每一件都凝结了妈妈的爱与希望,感动之余也想回去关心一下自己的妈妈。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博物馆的活动虽短暂,却能成为撒在孩子心间的一颗种子,孩子们或增长一些知识、或开启一种兴趣、或提升一点领悟,都是这颗种子开出的美丽花朵,结出的甜蜜果实。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