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风雅江南——常熟博物馆藏历代文房珍玩展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时间:2018年6月14日—7月24日

地点: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三楼临展厅

主办: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常熟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承办:常熟博物馆

书房文玩起源于汉代,唐宋时期品种渐多。北宋雍熙三年(986年),第一部系统记载笔、墨、纸、砚的专著《文房四谱》汇辑而成,“文房四宝”之称自此流传了下来。明人屠隆《文房器具笺》中所列举的文房珍玩多达四十余种,举凡书房内陈列器皿及文人雅士钟爱摩挲把玩之器皆在其中之列。这些文房用具一般大不盈尺,小不足寸,既可供设于案上,又可把玩于掌中,可远观,亦可近取;同时具有雅致的特点,其材质、工艺往往体现文人学士之情趣品位,也是中国古代工艺美术成就的缩影。

元明时期,江南吴地逐渐成为一个文化艺术繁荣之圣地。文人雅士多聚集于此,他们能诗文、擅书画、好收藏、精鉴赏、筑园圃、筵宾客,品茗、玩古、唱和、雅集……这种生活在当时被称为“吴趣”。吴地文人的风格趣尚一时成为艺坛主流,促使文房用品式样更为丰富精致,流传更为广泛。

古城常熟是一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山川秀美,人杰地灵,被誉为“江南的典型,典型的江南”。依托常熟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常熟博物馆现拥有上至新石器时代,下至近现代的各类文物藏品逾1.6万件(组),门类较为齐全,以瓷器、玉器、书画三大类为主,其中国家一级文物22件、二级文物281件,藏品数量、等级均在全国同级博物馆中名列前茅。2009年获评首批国家二级博物馆。

首都北京是中国的政治、文化中心,位于东长安街主干线北侧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是中国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以妇女儿童为主题的博物馆,馆藏各类藏品近3万件。丰富的文物藏品和全面的陈列展览,在业界享有盛誉。此次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与常熟博物馆首度携手合作,在北京展出常熟博物馆藏历代文房珍玩100余件,有明代赵忠毅公铁如意、子冈款二乔观书白玉牌、清代御题碧峰馆诗青玉山子、沈石友旧藏吴昌硕铭神骥图端砚等颇具代表性的精品。期待这些历代文房珍玩能引导观众走近文人书斋的清雅静谧,感受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据悉,常熟博物馆也将于明年引进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的原创展览——馆藏少数民族织锦展。

配合展览,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还将推出系列社教活动,敬请各界参观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