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方寸之间 唯见匠心——篆刻艺术讲座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风雅江南——常熟博物馆藏历代文房珍玩展》正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三层展出。江苏常熟是历史文化名城,素以文化底蕴深厚和历史人文荟萃而闻名于世。6月29日下午,我馆特别邀请常熟市首批“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常熟虞山印社社长吴苇先生,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虞山印派略谈——林皋、赵古泥及其篆刻艺术》。

(图/张磊)

讲座中,吴苇先生深入浅出,为大家介绍了篆刻及其艺术流派,还有材质用料、篆书、刀工等方面的变迁,介绍了虞山印派的源流,最早可追溯至元代。而清代初期的林皋被公认为是虞山印派的开山鼻祖。


到了清代晚期,常熟赵古泥不仅继承了传统,又反思求变,以其自成面目的独特艺术风格成为了虞山印派又一代表人物。



讲座现场,观众热情地与吴苇先生交流互动,有的还带来了自己的作品现场请教。希望通过这样的文化讲座,能够带动更多人注重素质教育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从中感受传统文化和艺术的魅力,也带来对篆刻艺术如何走向大众的思考!

社教部

2018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