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今后,请叫我“小讲解员”!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今后,请叫我“小讲解员”!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小讲解员”2018暑期训练营圆满结束

2018年8月29日,我馆“小讲解员”2018年度暑期训练营活动完美收官。参加此次活动的23位同学逐一登场,用模拟接待团队观众的方式,展示多日来的训练成果。今后,他们将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小讲解员”,将有资格为广大观众开展假日讲解服务。辛苦已半月、临门仅一脚。瞧!小学员们各个精神抖擞、意气风发,用饱满的热情和最佳的状态,表达未来参与博物馆志愿服务的志向和决心。

我馆“小讲解员”工作从2011年开始实施,8年来已累计招募9批近300位“小讲解员”,开展假日儿童馆讲解服务,累计接待观众近2万人。此次招募的是第十批队员,共开展8次训练活动。内容涵盖:博物馆基础、讲解认知、展陈知识、志愿精神、语言能力、态势礼仪、分组实践、结业考核等20余项内容,科学紧密,讲求实效。在师资上,我们邀请了全国知名的讲解专家、新中国第一代讲解员齐吉祥老师,儿童朗诵教育专家陶岚琴老师,中华女子学院的专业礼仪教师唐晓娜,以及具有多年儿童语言教育经验的高洋、于兆赫、王甜老师,分别围绕讲解业务、语言能力、姿态训练、以及分组实践等方面进行授课和指导。此外,在活动过程,还先后有17位志愿者和“小讲解员”参与辅助。特别几位已经有过讲解经验的“小讲解员”,在分组指导环节化身“小助教”,全程辅助各组老师进行示范指导,发挥了“老带新”的奇效。

未来,相信会有更多孩子通过“小讲解员”训练营这一平台,走近义务讲解、走向志愿服务,在锻炼自己的同时,为社会和公益贡献力量。

最后,让我们用图片来回顾培训的精彩瞬间吧!

开篇第一课,从基础知识开始。什么是博物馆?什么是讲解?什么是志愿服务?怎样通过训练营成为“小讲解员”呢?听珊珊老师一一介绍。从2011年“小讲解员”活动伊始,珊珊老师就见证和陪伴着一批又一批“小讲解员”的诞生和成长。

陶岚琴奶奶助力活动,用科学的发声方法,打造“儿童馆的好声音”。

新中国第一代讲解员齐吉祥爷爷告诉我们:讲解不仅要知道“是什么”,还要清楚“为什么”。

唐晓娜老师从专业礼仪的角度,为大家解决驼背、颈前伸等姿态问题,也对站、坐、行、蹲、以及指示和微笑都进行范。

课堂上,学员们专心致志。

互动中,大家把握要点,认真到位。

三位具有儿童语言教育丰富经验的老师助力分组环节,学员的“疑难杂症”,老师们都有办法,具有针对性的指导,让学员们进步神速。

“小助教”们发挥了重要作用。虽然也是孩子,但在博物馆的讲解实践中已经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辅助各组老师指导新学员。

考核的日子终于到了,孩子们精神抖擞、闪亮登场。

由全体学员及家长组成了一支模拟参观团。当这批“乌泱泱”的观众来到小学员面前,不仅是见证他们的学习训练成果,也是对他们心里素质、应变能力的一次难得锻炼。

考核评审们是来自博物馆里社教部和开放服务部的老师们。一丝不苟的打分和记录,只为让孩子们有更多进步和成长。

考核现场,社教部老师和志愿者们紧张的忙碌着,为活动的顺利进行提供保障。

考核结束后,所有学员和家长填写了调查问卷。对活动的实施和效果进行反馈。

我们结业喽!全体学员、家长、以及博物观社教部的老师和志愿者们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