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风尚与变革——近代百年中国女性生活形态掠影》展览开幕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9月7日,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无锡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无锡市妇女联合会联合无锡博物院共同举办的《风尚与变革——近代百年中国女性生活形态掠影》展在无锡博物院正式开幕。

几千年来,中国男主外女主内的社会分工模式,使绝大部分女性受困于家庭。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社会生产方式发生变革、传统农业社会结构逐渐松动,思想解放潮流冲击着传统文化壁垒,中国女性逐渐成长为一支不容忽视的新力量。在各种社会因素的促动下,现代女子教育兴起,妇女职业领域有所拓展,这一女性逐步独立自主的历程成为晚清至民国社会变革有力的印证。

本次展览分“家庭与婚姻”、“服饰与身体”、“教育与职业”三个单元,共展出200余件(组)文物,涵盖服饰、文房、书籍、绘画、老照片等,较全面地回顾了从晚期至民国女性的生活变迁、再现了女性的精神风貌,以此作为透视近代百年间中国社会变化的一个窗口。

展览展出至2018年10月8日。





董婉贞 盆兰图轴 清 


陈慎宜 保家卫国慰我征师山水图轴

20世纪30、40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