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移动的壁画——甘肃河西水陆画展》展览开幕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12月15日,由甘肃省博物馆、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张掖市民乐县博物馆共同举办的《移动的壁画——甘肃河西水陆画展》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一层临展厅正式开幕。

水陆画是是我国珍贵文化遗产中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对研究我国佛教史、儒释道三教融合、民俗信仰、服饰变迁等都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甘肃河西地区水陆画,上承敦煌艺术,被称作“可移动的壁画”,无论从数量、规模、内涵还是研究价值来看,都在全国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

本次展览的是甘肃文博机构珍藏的河西地区明清时期水陆画精品,其绘制精美、色彩鲜艳、内容多样,具有丰富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展览还对水陆法会的起源与发展、仪式与类型、内容与表现形式、艺术特征与宗教思想等作了详细介绍。透过这些精美的画卷,观众可以领略中国古代民间工笔重彩的艺术殿堂、民众奇幻瑰丽的信仰世界。

展览免费开放,展期至2019年2月15日,欢迎各界群众参观。







释迦牟尼·无量寿佛·观音菩萨·地藏菩萨  清


护幡使者  清


天龙八部  清


功曹  清


水陆功德序图轴  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