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我馆开展2018年度新招募志愿者培训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我馆志愿者工作从2012年开展以来,根据我馆实际工作需要和人才需求特点,每两年开展一次注册志愿者的招募及培训工作。志愿者团队在广泛吸纳社会力量的同时,注重激发每位成员的热情和特长,让志愿者密切参与到团队及外事接待、临展讲解、社教活动策划与辅助、志愿团队管理、以及行政办公等各项工作中,保持志愿者与博物馆之间的高默契、高粘性,让志愿者成为博物馆不可获取的重要力量。

此次2018年度注册志愿者招募工作于6月底启动。志愿者通过网络报名,社教部进行初期筛选,并在9、10月份进行了多次现场面试,最终确定40位志愿者参与培训。

培训为期3天,博物馆高度重视,社教部精心安排,分别就妇联工作、博物馆及社教工作、重大主题展览和固定陈列、以及志愿者规章流程等内容开展了主题精讲,还安排学员们前往首都博物馆观摩学习。我馆常务副馆长曾祝同志亲自参与授课,社教部、陈列部、研究部——三位业务部门的副部长也分别承担了一项专题讲座,此外,我们还邀请馆内及在京资深志愿者与学员们现场分享志愿服务心得和经验。

我馆常务副馆长曾祝现场授课,介绍全国妇联及中国妇女十二大会议精神,并对新志愿者们提出希望和要求。

社教部梁红副部长介绍博物馆及社教工作概况。

陈列部王瑞副部长在展厅深度解读我馆特色精品展览“家和万事兴——家教家风主题展”。

研究部李晓哲副部长现场讲解我馆“走进新时代——中国妇女事业发展成就展。”

志愿者工作负责人开展我馆志愿者团队规章和工作流程专题学习。

博物馆金牌讲解员对博物馆基本陈列精深细讲。

自我介绍环节,温暖亲切,大家志同道合,相交为友。

培训课堂上,大家认真聆听,笔耕不辍。学习氛围浓郁。

志愿精神分享交流会上,邀请我馆资深志愿者:陈康、徐隐鸾、白兮、钱学勤共四位老师,分别从志愿服务精神、讲解技巧分享、儿童服务心得、博物馆工作辅助四个方面,分享自己的服务经验和感受。

走进首都博物馆,观摩首都博物馆优秀志愿者的讲解与服务。感受志愿者团队集体活动的乐趣。

学员们在培训后纷纷向我们发表了自己的学习感受。

志愿者马秀玲:“通过学习,我特别自豪。我们在妇儿馆里参与志愿服务,其实就是在作党对广大妇女儿童关怀的传递者。”

志愿者孟瑾:“这是我第一次认真学习和梳理中国女性在历史长河中的发展历程。这是一种奇妙的感受,因为作为一个女性,三十多年来竟没有真正意义上关心过女性的发展史。”

志愿者杨慧敏:“几天的学习,让我对自身的认识和女性的概念与从前大不一样了,希望自己在志愿服务中,能够影响更多的女同胞和家庭。真的,收获出乎意料!”

志愿者李淑转:“三天的培训让我见识了不一样的新领域,结识了志同道合的新朋友。”

志愿者朱晓轩:“原来,志愿者不仅要有热情和责任心,还要不断学习不断摸索,充实自己,才能更好服务他人。”

志愿者齐梦婷:“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所有侃侃而谈的背后,一定是很多知识的积累。要向优秀的老师们学习!”

志愿者陈彦:“我庆幸自己能够走到这支队伍来,在这里感受爱、传播爱。”

志愿者张欣:“三天培训意犹未尽,我更加喜欢志愿者工作了。今后要与其他志愿者姐妹们相互学习,为妇儿馆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