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第二届“全民美育·诗歌的样子”优秀儿童画年度展举办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2019年1月5日,由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国儿童中心、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全民美育·诗歌的样子”优秀儿童画年度展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隆重开幕。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曾祝、中国儿童中心副主任李忠明、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王石出席开幕活动并分别致辞。相关主办方领导、社会各界领导、嘉宾、专家学者以及上展作品的儿童代表等6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活动。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曾祝致辞


中国儿童中心副主任李忠明致辞


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王石致辞


曾祝同志代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向捐赠方颁发捐赠证书


开幕活动现场


开幕式前小朋友热场表演

来自中央美术学院、云南大学艺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传媒大学等十多家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在开幕活动中作主旨发言,共同分享了新时代下美育工作的经验,为美育教育发展提供思路和见解。

专家、学者在研讨会上作主旨发言


从“诗歌的样子”谈各自的体会


本次展览将展出1000余幅优秀儿童画作品,这些作品是从来自全国22个省、区、市数万幅儿童画中评选出来的,展览形式采取实物展示和新技术电子画屏相结合,展示手段丰富,展出数量大,展览效果佳,增强观展人群与作品的互动性与趣味性。作品创作者均为少年儿童,作品围绕经典诗歌,从诗歌当中的风景、人物、故事、意境等方面进行创作,通过绘画和朗诵相交融等多种形式诠释传统经典诗篇,多角度展示和发掘诗歌的神韵魅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领导和嘉宾兴致勃勃地参观展览

自2017年至今,“全民美育·诗歌的样子”已经成功举办两届,推选出孩子们大量的精品佳作,让孩子们通过想象力的笔触,穿越古今,描绘自己对诗歌的理解,这是不可复制的艺术。诗有画境,画有诗意,在每个孩子的眼里,“诗歌的样子”是不同的。孩子对诗歌的理解,纯朴而有趣,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得到自由发挥。富有童真童趣的孩子作品让专业艺术家为之惊叹,纷纷不吝笔墨表达赞许和欣赏。“诗歌的样子”展览活动所取得的成就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新时代的美育工作进步和发展,“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美育精神”,以实际行动为美育领域增砖添瓦。本次展览是一次对美育工作的创新实践,也是鼓励孩子们多读诗歌,从诗歌中体味意境,用画笔表达感悟,通过文学和艺术的综合影响,全面提升孩子们的美育素养和审美意识,激发孩子的想象力。

观众参观展览


部分参展作品

第三届“诗歌的样子”启动仪式

展览展期自2019年1月5日至2月28日,展览期间还将举办各类美育讲座和儿童互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