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我馆志愿者团队赴天津开展学习交流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为提升我馆社教专业人员和志愿者团队的综合素质,加强队伍建设,更好的发挥我馆研学基地的教育功能,同时加强馆际间交流,拓展合作渠道,2018年12月19日-21日,我馆志愿者团队赴天津交流学习,包括我馆优秀志愿者、小讲解员代表、以及社教部教师一行19人。此次以博物馆志愿者管理服务、名人家风家教等内容为学习目标,实地走访、交流参观,提升业务能力之余,也提升了团队的凝聚力和志愿者的归属感。

此次活动是我馆第一次自主组织志愿者团队和社教人员赴外省市学习,博物馆高度重视,社教部精心安排,从活动策划、行程安排,到人员选派、组队分工,每一个环节都认真细致,甚至包括行程中的一切细枝末节都规范安排到位,力求让此次学习之旅充实、顺畅、安全、愉快。团队志愿者和小讲解员对活动积极参与、全力配合,在行程中不仅勤于学习,更注重维护团队纪律和形象,展示了我馆志愿团队良好的精神风貌。此次活动我们得到了天津博物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梁启超故居、张学良故居(少帅府)、平津战役纪念馆等天津地区博物馆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各馆均选派最优秀的社教人员和志愿者讲解,为我们的交流活动提供了高质量的周到服务。


下面就一起来回顾这一次学习之旅吧!

第一天,走进天津博物馆。该馆在志愿者团队管理方面具有先进经验,分别在2016年和2018年获得了中国博物馆协会主办的“全国博物馆十佳志愿团队”和“全国十佳志愿者”殊荣。




天津博物馆宣教部张堃副主任带领志愿者团队与我馆志愿者团队一行进行座谈交流,就社会教育工作和志愿者服务管理及团队建设等方面,彼此探讨、取长补短。之后,团队一行走进展厅参观学习,观摩天博优秀志愿者讲解。



第一天,团队一行开启名人家风学习日。上午走进梁启超故居,了解梁启超“一生家国梦,几代赤子心”的家国情怀,感受到“不忘初心,与时俱进”的高尚品德和“无负今日”的坚定信念,深刻感受以“爱国”“育人”为核心的梁氏家训的传承与实践。


而后,团队一行参观了天津张学良旧居。张学良在这里居住的时间大约在1925年至1932年之间。这一段时间里,他曾率军征战四方、经历父亲被炸身亡、决定东北易帜、也历经了九一八的痛苦洗礼。通过参观旧居复原陈列,大家也仿佛重回90多年前的动荡岁月,体味少帅心中浓烈的家国情怀。


下午,团队一行来到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参观学习。周恩来、邓颖超的青少年时代是在天津度过的,他们在天津相识、相知、相爱并共同走上革命道路,该纪念馆建于1998年周总理诞辰100周年之际,是国家一级博物馆,资料详尽、内容丰富,展示了周恩来与邓颖超的光辉一生。


邓颖超是我国妇女运动先驱,在我馆基本陈列和家风主题展览中多有涉及。此次实地走进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对大家来说,实在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在参观中,大家对周总理和邓大姐几十年如一日始终保持书信往来和一生总结出的“夫妻间八互原则”表达了深深的敬佩之情。


离开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团队又来到了周恩来的母校、他们革命生涯的开启地——南开大学。大家聆听着百年校史故事,品味着“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校训。


第三天,团队一行来到平津战役纪念馆学习参观。大家跟随讲解员全面细致的了解了战争开端、战役打响和夺取胜利的伟大历史进程,在对和平事业倍加珍惜的同时也对新时代祖国的日益强大倍感自豪!

三天的学习充实而快乐。志愿者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学习感受:

志愿者崔暖华:通过活动,我们学习了很多知识,也丰富和巩固了几年来志愿讲解中学到的有关知识,更坚定和增强了做好今后讲解服务的信心和干劲。

志愿者马秀玲:通过这次赴天津学习以及与天津博物馆宣教部张主任等老师们的交流分享,我看到:随着志愿者队伍的不断发展壮大,新时代对我们志愿者提出了更高要求,让我们不仅要做热心公益的奉献者,还要做博物馆事业的传播者,并从中提高自我,为优秀文化和优良传统尽责。

志愿者朱黎明:感谢博物馆给志愿者提供这么好的学习机会和交流平台。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我们志愿者彼此增强了解、共同交流,感受团队大家庭的温暖和关爱。

志愿者蒋巍:三天的学习交流参观,学到了很多知识、故事、历史、民俗、文化等。丰富了业务水平。过去数日,学习的情景还在不停浮现,真是意犹未尽,满满的回忆。

小讲解员高士皓(四年级):我在语文课上学了一篇课文《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讲的就是少年周恩来在耳闻目睹中国深受西方列强欺凌而立志为振兴中华而读书。我在这次参观学习中,不仅看到与课文相似周恩来少年时代的展品,还感受到像梁启超、张学良、以及平津战役的英雄们那样的爱国情怀和远大抱负。真是不虚此行啊!

小讲解员由家璐(六年级)的妈妈:从活动结束后接了孩子开始,她的嘴就没停过。充满兴奋和自豪。梁启超出色的子女们啊、张学良的爱国情怀啊、周总理和邓奶奶的伉俪情深啊……太多了。听她说我也跟着激动。通过这样走出校园、走进博物馆,放下有字书,去看无字书,全方位感受知识,烙印文化,真的是太好了。

…………

最后,让我们一起再通过一组图片感受活动中的点滴瞬间吧!

12月的天津虽然天气冷,但大家学习的热情高。


在天津博物馆的座谈会上,大家认真聆听和交流。


会后大家也相识恨晚、相谈甚欢。


参观中,大家录音拍照记笔记,唯恐落下任何知识点。


边走边听,边学边记。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烂笔头不如摄像头。


各馆均派出最优秀的社教人员或志愿者,他们绘声绘色的讲解让大家记忆深刻,强化了学习效果和乐趣。


小讲解员是我们志愿者团队的一部分,也承担了博物馆的讲解接待任务。此次学习中,两位小讲解员格外认真。


南开大学校园里,我们还巧遇了几位外国留学生。志愿者徐老师发挥外语特长,向他们介绍妇儿馆、介绍我们的志愿者团队。

三天行程充实而短暂,期待下一站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