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剪得春风入卷来——馆藏北方妇女剪纸展》在常熟博物馆开展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中国传统剪纸艺术始于汉魏,是我国丰富文化遗产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盛行于明清,强烈抒发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饱含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精神寄托。农耕经济所特有的岁时风俗以及相关的祭祀活动常常是传统剪纸表现的主要内容及文化内涵。北方剪纸粗犷质朴,率性简洁,民俗气息浓郁,颇具夸张豪放的浪漫色彩。整体氛围上,北方剪纸简约洗练,厚重质朴,具有很强的整体感;形象表现上,北方剪纸极具非写实的浪漫色彩,洗练而夸张,不拘泥于描摹现实;表现手法上,北方剪纸多以简洁的块面阴镂为主,更具简约浑厚的艺术美,使人感到饱满、厚重、淳朴。

此次展览展出了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馆藏的七十余件北方剪纸作品,绝大多数出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之手,其中不乏库淑兰、刘兰英等剪纸大师的代表作品。类别上也涵盖了安塞剪纸、蔚县剪纸、靖边剪纸、定边剪纸、陇东剪纸、中阳剪纸、医巫闾剪纸、方正剪纸、高密剪纸、包头剪纸等多样风格,旨在全面展示我国北方传统剪纸的民俗文化内涵及其独特的艺术魅力。

本次展览展期为2019年1月12日至3月10日,欢迎各界人士及广大观众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