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金猪拱福——己亥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开展啦!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时光荏苒,冬去春来,农历己亥猪年悄然而至。值此猪年新春到来之际,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三层临展厅里,金猪拱福——己亥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正式开幕。此展由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联合中国文物报社汇集了河南博物院、辽宁省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等20多家文博单位的力量,甄选数百件以猪为题材的文物、艺术品和珍贵标本,向广大观众进行图文展示。

六畜猪为宝,四时春最新。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猪年也是“肥年”。猪是最早被驯化的家畜之一,也是与人类生活最贴近的自然物种。古往今来,中国传统文化中一直将猪幻化为驱邪化吉、招财送宝的吉祥形象,并将其列为十二生肖之一,猪也被赋予了不少佳号别称,有豕、乌金、天蓬等。此次展览分为三个单元,分别是豕于家——从野猪到家猪、富贵乌金——文物艺术品中的猪、天蓬值岁——民俗文化里的猪。展览透过这些憨态可掬、多姿多彩的猪,为我们梳理了中华先民对猪的理解和认识,展示了劳动人民养猪、用猪、爱猪的历史,让我们得以领略古今人们对于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的美好向往。

金猪齐拱福,良豕报岁华。借此展览,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祝愿全国各地的观众们在我们传统生肖的猪年里富足美满、吉祥如意。

展期1月25日至2月17日,欢迎广大观众来馆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