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经纶造化——中国民族织锦艺术特展开展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为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由中国民族博物馆、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共同主办的“经纶造化——中国民族织锦文化特展”于3月5日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开展。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曾祝、副馆长刘华彬,中国民族博物馆副馆长张志文,以及来自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北京服装学院等高校的数十名专家学者出席了展览学术研讨会,并参观展览。

我国是56个民族组成的多元一体的国家,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以云锦、蜀锦、宋锦、壮锦、藏锦、土家锦、黎锦、苗锦、瑶锦、傣锦和艾德莱斯绸等为代表的多民族织锦,成为中华民族形成发展史上最为绚丽灿烂的文化符号,先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务院列为世界级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国民族博物馆已收藏织锦1000余幅。本次展览精选16个民族、18个锦种的150余件织锦精品,以及大量珍贵的图片史料,精心打造一场非遗视觉艺术的盛宴,力求让流光溢彩的多民族织锦艺术精品,实现从收藏到展示、从观赏到育人的价值,达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目的。

本次展览展期至4月15日,欢迎社会各界及广大观众参观。

合影留念

参观讲解

学术研讨

蜀锦:四天王狩猎纹锦

毛南族龙凤纹织锦

傣族水鸟鱼纹织锦

瑶族几何纹织锦

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