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紫玉金砂——无锡博物院藏紫砂艺术”展览开幕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3月23日,由无锡博物院与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共同举办的《紫玉金砂——无锡博物院藏紫砂艺术展》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三层临展厅正式开幕。

宜兴紫砂陶是我国最负盛名的陶器品种之一,以紫泥、绿泥、红泥等紫砂泥为原料,经打泥片、拍打身筒、镶接身筒、表面修光、陶刻装饰等步骤而制成。宜兴紫砂陶内容丰富、品类众多,既有茶具、文房等实用器,也有雕塑、果品雅玩等陈设器,其中以紫砂茶壶最为著名。

作为陶文化、壶文化、茶文化高度结合的产物,紫砂艺术是陶都宜兴五千年来陶艺制作的一个灿烂总结,也是紫砂艺人代代相传的智慧结晶。“喜共紫瓯吟且酌,羡君潇洒有余情”,小小的紫砂器皿,将壶艺、茶艺、诗词、书画与篆刻相兼于一体,以其特有的文化内涵、工艺形象、使用功能,承载着文人墨客寄托心志的精神家园,更彰显着东方文化的千年底蕴。

此次展览精选无锡博物院藏历代紫砂精品100件,期冀进一步弘扬中国紫砂艺术,更深入地挖掘紫砂文化的价值、内涵和创造力。

展览免费开放,展期至2019年5月5日,欢迎各界观众参观。






清 惠逸公制扁灯壶


现代 顾景舟制梨形朱泥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