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紫砂壶历史与鉴赏》讲座预告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2019年度“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为充分发挥博物馆在文化传承中的“中枢”作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结合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以及在展的《紫玉金砂--无锡博物院藏紫砂艺术展》,在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特邀请无锡博物院副院长、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主任蔡卫东先生作《紫砂壶历史与鉴赏》讲座。通过讲座,提升广大公众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与认知,提高文化素养,增进文化归属感,增强文化自信。

作为陶文化、壶文化、茶文化高度结合的产物,紫砂艺术是陶都宜兴五千年来陶艺制作的一个灿烂总结,也是紫砂艺人代代相传的智慧结晶。“喜共紫瓯吟且酌,羡君潇洒有余情”,小小的紫砂器皿,将壶艺、茶艺、诗词、书画与篆刻相兼于一体,以其特有的文化内涵、工艺形象、使用功能,承载着文人墨客寄托心志的精神家园,更彰显着东方文化的千年底蕴。

蔡卫东先生长期负责藏品管理与研究以及学术刊物的编纂等工作,对宜兴紫砂有深入研究。历年来编辑出版《历代无锡籍书画家及名人印鉴款识》、《华绎之旧藏文物捐赠图录》、《无锡民间藏宝掇英》、《无锡博物院论文集(第二辑)》、《太湖画派历代名家作品集》等工具书及画册近20种,先后在《中原文物》、《书法》、《中国书画》等重要业内刊物发表论文十余篇。

欢迎广大观众报名聆听讲座,相信此次讲座一定会给您带来中华传统文化艺术巨大收获。

讲座时间:2019年5月16日14:00

讲座地点: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三层展厅

报名电话:65126655-2263 元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