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我馆《家风故事汇》展演活动信息通过全国妇联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2019年5月9日,全国妇联举行国际家庭日及“六一”国际儿童节相关活动新闻发布会。作为全国妇联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月和2019年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系列活动,副馆长宋放同志代表我馆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家风故事汇》展演活动的相关情况。《家风故事汇》展演活动是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响应全国妇联“巾帼心向党礼赞新中国”号召,落实全国妇联“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总体部署,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家风、革命家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落地生根的具体举措。

《家风故事汇》展演活动由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联合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共同策划推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戏剧博物馆与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社教部承办具体工作。活动以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收藏和展出的传统优秀家风故事、红色家风故事和当代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故事为依托,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昂向上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题,以话剧表演形式为主,结合讲述、朗诵、舞蹈、无伴奏合唱、视频音像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力求通过艺术表现的手法,为观众展示一个个真实感人的故事所蕴含的中华文化特有的国家情怀、民族情怀、人民情怀。

《家风故事汇》展演活动是一项在专业文艺工作者指导下开展的博物馆社会教育活动。活动的组织基于3点考虑:一是探索如何发挥博物馆社会教育功能,推动以妇女、儿童和家庭为主题的馆藏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延续。二是探索通过动员和组织本馆干部职工、社会志愿者、大学生及中小学生等群众积极参与排练和演出,搭建博物馆与观众和社区共同创造、分享和互动的交流平台。三是探索通过持续开展“请进来、走出去”的展演活动,采取多渠道的宣传推广模式,扩大活动的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让优秀的家风故事得以更广泛的传播和颂扬。

《家风故事汇》展演活动的首场演出将于2019年5月26日下午3:00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多功能厅拉开序幕,并将陆续组织多场演出活动。首场演出将推出包括梁启超、周恩来和邓颖超、鲁迅、赵一曼、樊锦诗、杨善洲、徐秀娟等人物真挚感人的家风家教故事。欢迎广大观众届时光临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观看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