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家风故事汇》展演活动“演活”家风好故事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小樊,为了国家,你专心工作吧。我们的小家,交给我。你守着敦煌,我守着你!”舞台上,彭金章对樊锦诗深情地说。舞台下,掌声雷动,观众们被樊锦诗为保护敦煌文化遗产无私奉献的精神,丈夫为支持妻子默默付出的家庭美德深深打动。

5月26日下午,在北京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家风故事汇》展演活动举行首场演出,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全国妇联党组成员、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馆长邓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蔡淑敏,中宣部宣传教育局、中国博物馆协会、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妇联、北京市博物馆协会、东城区委宣传部、东城区妇联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北京市部分中小学师生、家长代表和社区居民等近200人观看演出。活动由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主办,是全国妇联“巾帼心向党礼赞新中国”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和“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的品牌活动,也是跨界合作开展家风宣传的新探索。

展演活动采取了剧中剧形式,开场由一个现代普通家庭在处理事业与家庭、子女兴趣与家长期待之间的矛盾切入,提出“什么是新时代好家风、怎样践行新时代好家风”的问题,之后用6个古今优秀家风故事从不同角度提供解决思路。



《敦煌女儿樊锦诗》就是其中的一个故事。在进洞修画的前一日,樊锦诗接到丈夫从相隔2476公里的武汉发来的电报,“儿子离家未归,踪迹不明,速归。”焦灼、无助、犹疑……最后,樊锦诗还是选择进洞修画,“我回去找,和老彭去找是一样的。但这次窟内大修真的不能没有我。我想,老彭和孩子也希望我可以完成我们共同的梦想。”所幸,孩子找到了。




“母亲和你在生前永远没有再见的机会了……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这封赵一曼留给7岁儿子的遗书,饱含伟大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深沉的母爱,在情真意切的朗诵中浸润着人们的心田。




在子女心中,梁启超既是慈父,也是导师、挚友,他的故事展现了梁氏家族“一生家国梦,几代赤子心”的优秀家风;儿时的鲁迅为母亲分担家务,因给父亲买药而上学迟到,刻“早”字激励自己珍惜时间努力学习;杨善洲坚守底线、坚持原则,拒绝为亲属走后门找工作,展现了优秀共产党员不徇私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红色家风;为保护丹顶鹤,徐秀娟不惜献出宝贵的生命,保护环境、热心公益的家风得到传承。





“节目策划立意特别好,每个故事都透着浓浓的家国情怀,看了特别感动。对我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爱国主义教育,今后我要努力工作,为国家发展贡献一点力量。同时,我也要言传身教,教育孩子如何做人。”一位观众告诉记者。

本次展演活动的素材来自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收藏和展出的家风故事,突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由志愿者、大中小学生及社区居民等组成非职业演员队伍,通过话剧等艺术表现形式,让美好的家风故事叩动人们的心扉,让馆藏文物活起来。

“虽然每个故事所处的时代背景不同,但所折射出来的情感是相通的。”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戏剧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话剧对观众的代入感很强,全方位的舞台效果对观众的视觉、听觉等感官会形成较大的冲击。

“以前赵一曼更像一个红色符号,通过这次参演,了解她的故事,尽力贴近人物,我深深感受到她坚定的理想信念。”在剧中饰演赵一曼的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职工告诉记者。她和另外3位同事在参与排练的过程中,纷纷向党组织郑重递交了思想汇报。

此次活动日作为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党员志愿服务日,全体党员佩戴党徽,积极热情参与志愿服务,进一步提升了党员意识,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