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儿童眼中的世界”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儿童画展开幕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妇儿博物馆

5月29日,由全国妇联主办的“儿童眼中的世界”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儿童画展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主席沈跃跃和上合组织秘书长诺罗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主持开幕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

委员会主席沈跃跃致辞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主持开幕式

上合组织秘书长诺罗夫致辞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参观展览

沈跃跃首先对画展在北京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上合组织国家少年儿童和出席开幕式的学生们致以儿童节的美好祝福。沈跃跃说,习近平主席强调,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上海合作组织是真诚倡导“和而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准则的典范,已经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沈跃跃提出,要进一步“拉紧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推动上合组织各领域交流合作行稳致远。她表示高兴地看到,上合组织各相关国家的孩子们以无瑕的童真,用手中的画笔展示了他们对自然、对家庭、对祖国的爱,表达对友谊、对人类和平和美好未来的向往。相信此次画展既能促进孩子们提高绘画技艺,也能使其感受到各国灿烂文明和友好合作,在幼小的心灵播下友谊互信的种子,让上合人民友谊世代相传。希望各方共同努力,进一步落实上合组织各国领导人共识,培养更多珍爱和平的使者,弘扬和传承“上海精神”,大力促进民心相通,为绘就人类文明美美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画卷凝聚更广泛、更深厚的共识。

诺罗夫表示,上合组织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巩固国家间睦邻友好。他赞赏全国妇联举办的上合组织妇女论坛、儿童画展等活动,表示上合组织将继续大力支持妇女、青年和儿童友好交流合作,巩固人民友谊,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夏杰,党组成员、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馆长邓丽,上合组织睦委会副主席崔丽,上合组织相关国家驻华使节和外交官代表及正在访华的柬埔寨妇女事务部部长甘塔帕薇等出席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

全国妇联党组成员、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馆长邓丽向小朋友们颁发捐赠证书

此次画展旨在通过儿童绘画反映上合组织各国历史文化,表达各国儿童珍惜和平、互相关爱、共创未来的美好心愿。展览汇集了来自上合组织8个成员国,即印度、哈萨克斯坦、中国、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5-18岁儿童的164幅绘画作品。希望通过该展,进一步增进上合组织各国交流合作,促进各国儿童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文化交流互鉴,厚植友好情谊,培养上合组织国家民心相通小使者,为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