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六一”国际儿童节去哪里?请来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体验庆“六一”嘉年华活动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妇儿博物馆

为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在广大少年儿童中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旋律,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新时代博物馆在文化传承中的“中枢”作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促进社会文明进步。我馆社教部拟举办庆“六一”嘉年华活动。

一、活动主题

“爱我中华争做新时代好儿童”庆“六一”嘉年华活动

二、活动时间

2019年6月1日(星期六)9:30-16:00、6月2日(星期日)9:30—16:00

三、活动地点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一层大厅及正门外广场

四、活动对象

家庭及儿童等社会观众

五、活动内容

活动分为6月1日和6月2日两天,6月1日(星期六)是传统文化体验活动,6月2日(星期日)是儿童科技趣味公益活动

6月1日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内容:

现场设置文化体验区、艺术欣赏区、传统游戏区,每个区域均由专业老师指导观众积极参与。同时,各项目均有工作人员或志愿者组织观众互动体验,了解相关知识。

(一)文化体验区

1.书法: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题,引导少年儿童共同书写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的书法作品。普及书法文化,讲述书法文化的博大精深。了解文房四宝、笔墨纸砚,感受条幅、对联中的传统文化,体会“书画同源”的文化意蕴。

2.剪纸:了解剪纸技术,感受剪纸的乐趣,传承剪纸的技艺。以喜迎新中国七十年华诞为主题,老师剪各种吉祥、喜庆等主题剪纸图案,让小朋友们跟随剪纸老师,边学边剪。

3.画扇面:了解祖国制扇技艺的历史与文化。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绘制歌颂伟大祖国的画作。在自己的扇面上发挥想象力,开始自己的创作之旅。把自己的创意和想法一笔笔转化为现实。古朴典雅的水墨画,镌刻下快乐的时光。

4.风筝:通过风筝制作,引导少年儿童在风筝上绘制美丽的图案,书写祝福祖国的话语。绘制沙燕儿风筝,构思,打底稿。由传承人讲解及演示放飞沙燕儿风筝的技巧,放飞风筝,实现中国梦。

(二)艺术欣赏区

古琴:介绍古琴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影响与地位,亲手弹古琴,感知古琴音律之美。感受古琴文化和韵律中蕴含的丰富的爱国主义情怀。

(三)传统游戏区

1.滚铁环:深受少年儿童喜爱的运动项目,最重要的是它让孩子们享受运动的乐趣,获得一个无忧的童年。让孩子们在游戏中运动,在运动中成长,强健体魄。

2.抖空竹:我国独有的体育运动之一,它不仅是锻炼身体的手段也是一种优美的艺术表演,很具观赏性。引导孩子们从抖双头空竹起,然后再抖单头空竹,再增加难度做花样招式,感受手、眼、身、法、步的配合,欢乐中度过自己的节日。

时间安排:

6月1日上午9:30-11:30下午13:30-16:00

6月2日(星期日)儿童科技趣味公益活动内容

1.公益讲座:如何捕捉孩子的科技创新敏感期

参与对象:家长

讲解人:赵艳(教育发展心理学博士,十多年高校一线教学经验,科技创新教育品牌创始人)

内容:孩子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意义及正确情境养成模式。

2.科技搭建跟我做

本活动环节由科技老师带领孩子们一起体验科技搭建的乐趣,使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掌握简单的齿轮啮合原理、艺术结构设计、团队合作沟通的技巧。活动时长1小时,教具黑板、桌椅、科技教具。活动成果为每组小朋友完成老师布置的搭建任务,并进行搭建作品的汇报和情景模拟。

3.完美复制亲子赛

本活动环节由若干亲子组合完成(一名家长加孩子),活动形式为家长负责来回去场地中央观察搭建模型,孩子负责根据家长的指令完成搭建任务,本环节的活动主要培养孩子与家长良性沟通的渠道,以及考验家长与孩子沟通过程中的耐心程度。本节活动会加入竞赛单元,通过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复制任务的家庭为获胜家庭。

时间安排:

6月2日上午9:30-11:30下午13:30-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