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庆“六一”嘉年华活动圆满结束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微风和煦的六月,洋溢着节日的欢乐!6月1日至2日,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举行了“爱我中华争做新时代好儿童”庆“六一”嘉年华特色欢庆活动。孩子们、家长们、志愿者老师们欢聚在一起,共同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的到来。

本次活动旨在充分发挥新时代博物馆在文化传承中的“中枢”作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体味“六一”嘉年华的活动吧!

6月1日体验传统文化活动中,分别设置了书法、剪纸、画扇面和制作涂染风筝四个项目。活动场面非常热闹,孩子们从一进入活动区,就开始依次体验传统文化带给他们的乐趣。书法区里,孩子们争相比着写,在指导老师和家长们的鼓励下,暗自开展了小比赛,你写了“我爱祖国”,我就写“祖国万岁”等等,童趣跃然纸上。

剪纸区里,孩子们拿着小小的剪刀,小心翼翼的在剪纸上裁剪着,神情认真而专注,仿佛时间就停在了这一刻。“老师,我喜欢这朵花,它真好看,可是我剪不好,您能帮我吗?”当看着剪纸老师帮她剪出心仪花朵时,脸上写满了大大的微笑。

画扇面时,孩子们任由画笔自由发挥,图案生动有趣,色彩斑斓多姿。一方小小的扇面在他们手中顿时活灵活现起来。

要说这最热闹的体验,非制作涂染风筝莫属了。孩子们拿着水彩笔,一笔笔的勾勒出自己喜欢的风筝的样子。体验区里座位坐满了,就依次排队等着,没有人大声喧哗,一切井然有序。最后终于等现场老师给风筝穿上线并演示完放飞风筝时,迫不及待的放飞风筝,欢笑声登时响成一片。

在艺术欣赏区,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亲手弹古琴,虽懵懂但却真切感知古琴的音律之美。

滚铁环、抖空竹作为70后和80后童年的运动项目,随着传统文化的普及,现在在00后的孩子们中间悄然兴起。它们不仅可以让孩子们享受运动的乐趣,还可以让孩子们在运动中锻炼平衡,动静结合,相得益彰。

6月2日的嘉年华活动主要是科技趣味活动,侧重培养孩子们的科技兴趣以及动手能力。科技搭建不仅可以让孩子们体验其中的乐趣,而且有效帮助建立孩子与家长良性沟通的渠道,亲子互动,寓教于乐。

 

本次嘉年华活动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落下了帷幕。活动结束后,很多孩子和家长们意犹未尽。他们纷纷表示,感觉活动组织的很好,一方面锻炼孩子动手能力,让孩子了解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内容,增长见识;另一方面活动参与度很高,大小朋友都很喜欢,而且在参加活动的同时,还可以参观儿童画展,丰富孩子们的生活,增长见识,希望博物馆以后可以多推出一些类似的活动。

本次嘉年华活动得到了馆领导、党员同志们及馆内职工的大力支持与配合。“六一”嘉年华活动作为我馆党支部组织的志愿活动已经是第二次了。党员志愿者们,他们秉承“我奉献我快乐”的精神,为活动的顺利开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为孩子们欢快的节日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