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那个年代的武汉——晚清民国老明信片展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由辛亥革命博物馆和中国妇女儿童馆联合主办的“那个年代的武汉——晚清民国老明信片展”将于2019年7月23日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正式开展。该展览旨在通过400余枚明信片,拼接出大武汉的万千气象,使观众能穿越历史,知往鉴今,更直观地了解老武汉的风土人情。此次推出的明信片展,精选了辛亥革命博物馆的明信片珍藏,希望这次展览能带领观众在回看这座城市的沧海桑田时,同时感受到时代变迁赋予她的独特魅力。

武汉地处中国版图的中心位置,辐射南北,连通西东,素有"九省通衢"的美誉。1861年汉口开埠拉开了武汉从一个封建内陆城镇向近代工商业城市转变的序幕,带来了商贸的空前繁盛和城市的迅猛发展。西方列强在武汉建租界、设领馆、开洋行、办工厂、兴航运,深刻的改变着这座古老的城市。

十九世纪七十年代,明信片风靡全球并进入中国,来到武汉。1872年,汉口英国领事馆在馆内设立汉口英领事邮政代办所,后改为正式邮局,为汉口首家客邮。一些在武汉工作、居住、旅游的外国人从自己拍摄的城市风光中精选了最具武汉特色、最佳视觉效果的摄影作品印制在明信片上寄出。这些明信片不仅向远方的亲友传递了问候,还展示了一座东方城市的风土人情,以及西风东渐后嬗变的轨迹。明信片上的光阴定格,有不少是专家寻找多年未果的新发现,为认识和评价武汉的历史提供了重要依据。

展览由“江汉形胜”、“开埠潮涌”、“首义风云”和“汉上风流”四个部分组成,观众可以从精选的140张明信片实物上,了解武汉近代经贸文化状况以及汉口租界区历史风貌。

本次展览展期为2019年7月23日至8月25日,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欢迎各界人士及广大观众参观。

京汉铁路机车飞驰。京汉铁路机车由比利时制造,由两部分组成,挂6节车厢。

汉口新江汉关大楼全景。江汉关新楼1922年开建,1924年初竣工,为文艺复兴式建筑。

汉口全景其四。曾经非常著名,后消失重生的花楼街片区,左上角是太平路与英租界。

汉口全景系列其六。路左是中国商绅修建的汉口“模范区”,路右是外国租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