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 “大手拉小手 人工智能博物馆行”在京举行 百余名小学生现场与机器人互动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中国网

10月11日,“大手拉小手人工智能博物馆行”活动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举行。中国网 赵晓雯 摄

中国网10月12日讯(记者赵晓雯)11日,由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主办、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协办的“大手拉小手人工智能博物馆行”活动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举行。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赵晓光为小学生讲述机器人相关知识,并展示了避障机器人、六足机器人、机器人瓦力等人工智能产品。

据了解,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教育部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博物馆希望通过举办此类科普教育活动,让高水平专家走进中小学生课堂,让青少年与世界一流技术知识对接,从而让他们了解人工智能,感受科学的魅力,在“玩”中爱上科学。

10月11日,“大手拉小手人工智能博物馆行”活动现场,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赵晓光为小学生讲述机器人技术。主办方供图

赵晓光认为,人工智能是未来世界发展的方向,人工智能的学习应从娃娃抓起,让孩子对人工智能先有概念上的理解,然后培养兴趣并且不断获得新知识。

“希望通过此次科普活动把最先进的机器人展示给孩子们,让他们了解一个机器人从无到有的研究过程,明白机器人研究是一个艰苦的过程,需要很多人长期努力去完成。”赵晓光对中国网记者说。

10月11日,“大手拉小手人工智能博物馆行”活动现场,小学生围观避障机器人。主办方供图

“我也有机器人玩具,但是今天才知道还有避障机器人,它可以自动感应障碍改变方向,这是普通玩具车做不到的。”六年级学生谷思骐说。据了解,共有百余名小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是我国首家以妇女儿童为主题的国家级博物馆,以收藏、展览和研究妇女儿童类文物,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和为广大妇女儿童服务为主旨。除此之外,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还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北京市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常年面对青少年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