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锦绣华冠——中国三大名锦文化展”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展出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与苏州丝绸博物馆联合主办的“锦绣华冠——中国三大名锦文化展”,10月29日正式对外展出,展期至12月1日。本次展览遴选苏州丝绸博物馆藏74件蜀锦、宋锦、云锦藏品,包含战国、两汉、唐宋、明清时期具有代表性的织锦文物复仿制件,也有近现代三大织锦的精品。

织锦代表着丝绸织造技艺的最高水平,织锦文化是中国蚕桑丝织技艺高度发展的结晶。其中,影响最大且流传至今的蜀锦、宋锦、云锦,不但织品高贵巧若天工,更在一代代传承中体现丝绸科技的不断创新与进取,从而成为我国丝绸史上三个重要的里程碑。三大织锦均在2006年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列入世界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

本次展览由实物与图板相结合,凝聚了苏州丝绸博物馆多年来古代丝绸织锦保护研究和技艺传承成果,体现了三大织锦的经典技艺和在不同时期呈现的纹样艺术风格,它们既是古代织锦匠人们的智慧积淀,也是当代织锦大师对古人的致敬。透过这些织锦的古今对话,我们可以追思驼铃声声的古代丝绸之路和锦绣衣冠的盛世繁华之景。

本次展览开幕之际,适逢“纪念中俄建交70周年妇女交流图片展暨中俄妇女论坛”在我馆举办,中俄双方与会嘉宾参与了“宋锦旗袍式钥匙扣小件”的制作活动,并饶有兴趣地参观织锦文化展。

期望通过本次展览,更多观众可以了解三大织锦的技艺特征与表现,让沉淀的织锦艺术活起来,并不断为传播优秀丝绸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自信注入活力。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复制件)

灵鹫纹宋锦 (现代仿宋)

花鸟纹锦(唐.复制件)

云锦:黄地织金荷叶牡丹金宝地(20世纪80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