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指间经纬——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藏南方少数民族织锦精品展”在无锡博物院开幕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2019年11月8日,由我馆和无锡博物院合作举办的“指间经纬——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藏南方少数民族织锦精品展”在无锡博物院开幕。我馆少数民族织锦藏品较为丰富,本次精选了馆藏壮族、苗族、瑶族、黎族、侗族、布依族等九个南方少数民族的织锦80多件套进行展出。

“锦,作之用功重,其价如金也”,历代以来,锦都被视为最贵重的织物。少数民族织锦纹样丰富,色彩绚丽,是少数民族文化的载体,这些纹样往往与少数民族的传说和生活习俗有关,一些少数民族还保留这古老的织造技艺。此次展出,展览设计精心独到,少数民族织锦纹样元素的设计无处不在,贯穿展览始终,这些纹样还被设计成印章,可供观众拓印在展览册页留念。在展览的结语部分,主办方将织锦纹样集合设计成五彩灯光墙,充满现代感,将少数民族织锦与当代生活巧妙结合,更有助于观众理解和感受少数民族织锦之美。

本展自2017年以来已经先后在广西民族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苏州丝绸博物馆展出,无锡博物院是巡展的第四站,展期持续至2020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