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苗岭高光——苗族蜡画蓝染画蜡染艺术精品展”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举办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2019年11月22日,中国民族博物馆和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联合主办的“苗岭高光——苗族蜡画蓝染画蜡染艺术精品展”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一层多功能厅拉开帷幕。

蜡染在我国西南少数民族地区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苗族蜡染的分布地域很广,每个地区都有特定的风格,图案变化多端,充满着奇幻的想象力和蓬勃的创造力,2006年就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蜡染承载着苗族自“三苗九黎”以来过黄河、跨长江、渡洞庭的历史文化,是被“画”下来的“民族记忆”,具有极高的保护和传承价值。

本次展览精选了145幅蜡画、蓝染画和蜡染艺术精品、30余件蜡染文创精品、30件张非遗传承人照片和数分钟蜡染技艺音像视频,通过传统蜡染艺术作品与现代蜡染工艺品的互动及展示,为观众带来一场蓝与白交相辉耀的视觉艺术盛宴。

展览将持续到12月4日,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前来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