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瑞鼠吐宝——庚子鼠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开展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中国文物报社、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联合30多家文博机构共同推出的“瑞鼠吐宝——庚子鼠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于2020年1月17日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三层展出。本次展览分为“生肖故事——生肖文化的缘起与发展”、“鼠类百态——鼠的世界”、“天开于子——鼠的故事”、“鼠年话鼠——鼠的映像”四个部分。展览将持续到2月底结束。


鼠为十二生肖之首,鼠年寓意着“1-12”中一个新轮回的开始。我国民间自古就有“鼠咬天开”的传说。清代《广阳杂记》记载“天开于子,不耗则其气不开。鼠,耗虫也,于是夜尚未央,正鼠得令之候。故子属鼠。”是老鼠把天地咬破,使气体流动,产生阴阳。老鼠因此成为开天辟地、生育万物的子神。子鼠是阴极的象征,出现在腊月至正月,正是除旧布新、送阴迎阳的时刻,具有祛灾纳吉的象征意义。作为十二生肖之首,鼠的形象也经常被表现在形形色色的文物藏品之中,无论石刻、陶俑、绘画,都有鼠类出没。

子鼠开天,鼠兆丰年。值此庚子新春佳节期间,借“瑞鼠吐宝”的故事,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祝您纳福迎祥、春节快乐!

清 金丝小鼠 故宫博物院藏


 近代 玉鼠支神  上海博物馆藏


唐 鼠神图   大英博物馆藏


现代 老鼠嫁女剪纸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