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2020年寒假及春节期间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多个临展免费向公众开放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2020年春节期间,为了丰富广大观众的节日文化生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打造多个临时展览免费向公众开放,为广大观众带来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欢迎广大观众临馆参观。

我和祖国共成长——首届全国儿童绘画展

由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与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共同主办的“我和祖国共成长——首届全国儿童绘画展”,于2019年12月6日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临展厅对社会公众开放,展览将持续到2020年2月10日结束。

展览旨在礼赞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崇尚劳动精神,加强儿童美育德育,使孩子们在创造美、体验美、感受美的过程中,升华思想情感,促进全面发展。

本次展览从各地提交的7000多幅作品中精选出350幅进行展出。展览根据作品内容分为华诞献礼、大美中国、我爱我家、劳动之美、畅想未来五个部分。

恋恋银风——桂林博物馆藏南方少数民族银饰展

12月18日,由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桂林博物馆共同举办的“恋恋银风——桂林博物馆藏南方少数民族银饰展”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开展。

展览共展出桂林博物馆收藏的南方地区少数民族银饰172件套,主要以广西地区为主,同时还包括相邻的贵州、云南等省。这些银饰造型多样、种类繁多、纹样丰富,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南方少数民族的民族文化和民俗风情,观众从中可领略到她们的审美情趣和精神追求。展览旨在通过两地博物馆的交流,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文化服务。

本次展览免费开放至2020年2月20日,欢迎社会各界参观展览。

瑞鼠吐宝——庚子新春鼠生肖文物联展


苍松随岁古,子鼠与年新。 

2020年为中国农历庚子年。鼠为十二生肖之首,鼠年寓意着“1-12”中一个新轮回的开始。我国民间自古就有“鼠咬天开”的传说。清代《广阳杂记》记载“天开于子,不耗则其气不开。鼠,耗虫也,于是夜尚未央,正鼠得令之候。故子属鼠。”是老鼠把天地咬破,使气体流动,产生阴阳。老鼠因此成为开天辟地、生育万物的子神。子鼠是阴极的象征,出现在腊月至正月,正是除旧布新、送阴迎阳的时刻,具有祛灾纳吉的象征意义。作为十二生肖之首,鼠的形象也经常被表现在形形色色的文物藏品之中,无论石刻、陶俑、绘画,都有鼠类出没。

值此鼠年新春到来之际,中国文物报社、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联合30多家文博机构,甄选数百件以鼠为题材的文物、艺术品和珍贵标本,以及其他生肖文物,为广大公众打造一场精彩的展览。愿这一群群机敏灵巧、睿智可亲的“鼠辈”,给您带来新春的活力激情和美好祝福。

本展览于1月17日开展,持续至2月中旬。

我家最美一瞬间——全国少年儿童摄影作品展

本次展览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等重要指示精神,创新深化妇联组织开展的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具体举措。展出的224幅/组作品,均是由6至18岁的少年儿童拍摄,共分为三个组别: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展览旨在通过影像形式真实记录孩子们眼中的感动瞬间,真切反映当代家庭和谐之美,体现孩子们内心对生活、对社会的自然感知和关注,培养儿童爱国爱家的朴素情感,促进儿童形成“小家”与“大家”的融合胸怀,形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远大志向。引导广大家庭成员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传承良好家风,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



本次展览展期为1月10日——2月10日。

特别提醒:1月24日(除夕)——27日(初三)闭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