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举办“新时代 新少年 心祝福”系列社会实践活动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新年伊始,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组织开展了“新时代新少年心祝福”系列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结合近期馆内举办的“我和祖国共成长——首届全国儿童绘画展”、“恋恋银风——桂林博物馆藏南方少数民族银饰展”以及“我家最美一瞬间”全国儿童摄影作品展等一系列展览,面向广大家庭开展,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精神,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北京市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的功能,教育引导儿童树立国家意识,增进爱国情感以及劳动光荣的观念,在艺术实践中认识美、发现美、创造美;教育启发儿童善观察、爱想象、勤动手;在家庭亲子互动实践中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创新精神。

  



活动一:同在蓝天下把爱带回家

2020年1月11日,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阳光大厅迎来了崇文少年宫的师生以及晨光脑瘫儿童康复中心的孩子们。活动现场,老师们围绕“我和祖国共成长——首届全国儿童绘画展”主题内容开展儿童画主题创作小课堂活动。


活动还邀请参展小作者和大家一起分享创作的心得。小作者们分别就自己的参展作品做了介绍,把自己在绘画中的好想法、新创意向伙伴们娓娓道来。

  


分享结束后,老师带领大家参观展览并进行现场临摹与创作,他们和脑瘫的孩子们共同携手完成“我和祖国共成长”七个大字的主题画创作。



绘画中,脑瘫儿童参与其中,深深感受到了博物馆志愿者、少年宫的老师们和小伙伴们带给他们的温暖关怀与友爱。在寒冷的冬季,在即将到来的春节,给他们送上温暖的祝福,一起“把爱带回家”。活动现场还展示了他们的部分绘画作品,这些作品色彩斑斓,充满想象的张力。


现场活动结束后,有部分孩子仍留恋于展厅,迟迟不肯离去,继续拿起手中的画笔进行临摹;有部分家长和孩子徜徉于各个楼层展厅间继续参观;那大大小小的幸福身影,为我们记录下了一家人的最美瞬间。

活动二:“‘银装’素裹纳福迎春”传统文化家庭亲子活动

2020年1月15日,在老师的带领下,北京市东城区艺美小学的同学们和爸爸妈妈一起来到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大家欢聚一堂,热热闹闹听绘本故事,开开心心制作灯笼,共迎新春佳节。


  首先是专家老师给同学们讲授精彩的传统文化绘本故事《香蕉娃娃》,教育引导同学们要像香蕉娃娃一样孝顺长辈,乐于助人,学会付出,学会分享,同学们在边听边看的过程中快乐学习,与老师积极互动,踊跃发言提问题,欢笑声此起彼伏。


随后,同学们在志愿者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恋恋银风——桂林博物馆藏南方少数民族银饰展”,并结合老师讲课内容、展品特色,开动脑筋,动手绘制灯笼面。和家长一起共同完成灯笼的手工制作。


一盏盏红彤彤的灯笼,映衬着一张张可爱的笑脸,时时传来的阵阵欢笑声,把活动的现场登时变成了节日的海洋。再和同学们一起美美的来张小合影,心里那个高兴呀!“快来,快来看,这是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制作的灯笼,”让我们一起把祝福献给祖国,把爱带回家!



活动三:2020,心祝福,飞翔梦!

2020年1月16日,北京市东城区地坛小学和史家分校近五百名师生共同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开展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寒假活动。同学们在志愿者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儿童馆、“家和万事兴”家风家教主题展和“我家最美一瞬间”全国儿童摄影作品展。


参观结束后,在阳光大厅上了一堂生动的公益美术课。课上,老师通过美育讲授形式,引导同学们加强对社会的自然感知和关注力,也进一步培养了学生们的家国情怀,传承良好家风。




本次系列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灵活多样,不仅为同学们搭建展示的平台,增进他们与老师、家长之间的互动,也为同学们的假期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开启愉快的文化艺术之旅。通过手中的画笔,同学们表达出了对新年的新希望心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