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全国妇联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全国妇联宣传部

 全国妇联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

坚定必胜信念 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


3月9日,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与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处同志一道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沈跃跃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转化为强大精神动力和实际行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必胜信念,主动担当作为,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落实落到位。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主持会议并提出贯彻落实要求。

沈跃跃指出,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妇女的亲切关怀、对妇女事业的高度重视,为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坚定必胜信念,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蕴含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大妇女在疫情防控斗争中作出了重要贡献的科学论断,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妇女寄予的厚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有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有全国各族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这场硬仗。要激励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和各条战线的妇女姐妹,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抗“疫”战“疫”,进一步加强对她们的关心关爱,帮助解决她们的后顾之忧。要引导广大妇女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妇女实现平等地位、发展机会和贡献作为的根本保证,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团结奋战,为赢得最后胜利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各级妇联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发挥组织优势,支持女医务工作者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鼓励她们用科学专业的素养、精湛的医术救治病患,守护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引领各行各业妇女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助力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努力克服疫情影响;进一步加强对疫情防控一线女医务工作者及其家庭的关爱服务,精准对接所急所需,特别是帮助她们的子女解决学习上的困难等,为疫情防控一线女医务工作者解决后顾之忧;进一步在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中发挥好妇女“两个独特”作用,把社区当主战场,把家庭当主阵地,更广泛地发动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带动更多妇女加入志愿服务,织密织牢社区防线;做好家庭和妇女的思想疏导和心理抚慰工作,开展“特殊时期特别家教”活动,联动专家和社会组织针对不同群体实际开展精准心理咨询服务,加强对孕产妇、婴幼儿、困难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关心关爱,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把党的关怀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要加强宣传教育,不断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要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通过列数据、摆事实、讲故事,讲述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让广大妇女充分感受到党的领导好、社会主义制度优、中国人民行,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发挥妇联系统宣传阵地作用,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怀及时传递给亿万妇女,引导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要大力宣传疫情防控一线巾帼典型的先进事迹和最美逆行者感人故事,持续推出一批优秀妇女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妇女争当最美巾帼奋斗者,凝聚巾帼力量,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会议就结合妇联实际进一步加强工作思考和研究提出了要求。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处同志分别发言,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