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家风故事汇就在您身边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

家国,是华夏儿女的精神原乡。

家是一个让人牵肠挂肚的地方,家风是一个家庭及至一个民族绵延在血脉中的基因,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已成为现代社会文明风尚的重要标志。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联合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共同策划推出的“家风故事汇”展演活动,将在近日在歌华【年华】与您见面。

“家风故事汇”展演活动以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收藏和展出的家风故事为依托,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题,由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职工、志愿者、大中小学生及社区居民组成的非职业演员队伍,以话剧等艺术表现形式,为观众讲述蕴含中华文化特有的家国、民族和人民情怀的故事。

伟大的母亲赵一曼   

讲述抗日英雄赵一曼的革命故事,特别是诵读赵一曼在牺牲前留给儿子的一封遗书,展现以赵一曼为代表的革命烈士对子女的谆谆嘱托与殷切希望,并以此弘扬赵一曼舍小家为国家的英雄气魄和深沉母爱、与国与家的爱国主义情怀。

敦煌女儿樊锦诗   

为保护敦煌文化遗产,“敦煌女儿”樊锦诗扎根大漠40余年,奉献毕生精力。丈夫彭金章为支持她的工作,几十年如一日为家庭默默付出,共建和谐家风的感人故事。以此歌颂二人为文化遗产保护事业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大力弘扬男女平等、夫妻和睦的中华传统家庭美德。

任公和他的儿女们  

“一门三院士,九子皆才俊”,近代著名思想家梁启超堪称父亲的表率。他的九个子女,人人成才、各有所长。从他写给子女们的400余封家书中,可以窥见梁氏家教的魅力。在家书中,梁启超对子女们的为人、治学、立业等都给予了细致的指导,他既是孩子们的慈父,又是导师,更是亲密的朋友。

我们期待有更多更美的家风故事,凝聚更多妇女儿童和家庭,传承中华千古好家风,唱响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年华当时,活力在线!

上歌华,找到好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