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纪念北京世妇会25周年暨全球妇女峰会5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全国妇联联络部

9月16日,为纪念北京世妇会25周年暨全球妇女峰会5周年,全国妇联和联合国妇女署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共同举办以“21世纪人类消除贫困事业与妇女的作用”为主题的座谈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通过视频向会议发表致辞。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出席会议并致辞。

彭丽媛在致辞中表示,北京世妇会和全球妇女峰会都是妇女发展事业的重要里程碑,对保障妇女权利、实现妇女解放和进步产生了深远影响,为各国推动性别平等提供了行动指南。25年来,全球妇女事业取得积极进展,男女平等共识日益增强,推动妇女发展行动更加有力,妇女生存发展环境不断改善。

彭丽媛表示,中国一直是全球妇女事业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今年,中国将实现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这是对人类进步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中国积极致力于贫困妇女脱贫发展,在经济发展、就业创业、文化教育、社会保障、卫生健康、慈善公益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显著成果。在中国7亿多脱贫人口中,妇女约占一半。中国许多妇女积极响应国家扶贫攻坚号召,发挥了“半边天”作用。

彭丽媛表示,全球减贫事业取得重大成就,凝结着广大妇女的辛劳汗水和奋斗。同时也要看到,男女在权利、机会、资源分配等方面依然不平等,全球贫困人口中女性数量远远多于男性。新冠肺炎疫情给妇女脱贫、教育、健康、就业、权益保护带来新的挑战。妇女不脱贫,人类就不可能消除贫困。实现性别平等、消除贫困任重道远。

彭丽媛呼吁各国各界人士弘扬北京世妇会和全球妇女峰会精神,携手同心,积极行动,为妇女提供平等优质的教育,确保妇女拥有平等就业机会,推动妇女事业和经济社会事业同步发展;保障妇女基本卫生医疗服务,解决妇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构建和谐包容的社会文化,消除对妇女的歧视和偏见,使广大妇女都能享有美好幸福的生活,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

沈跃跃指出,1995年北京世妇会通过的《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是妇女发展事业的重要里程碑。2015年,中国和联合国妇女署共同举办全球妇女峰会,习近平主席就发扬北京世妇会精神,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共建共享美好世界提出四点主张,峰会成为促进妇女发展新的重要里程碑。改革开放4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在人类反贫困历史上书写了绚丽篇章。中国高度重视妇女减贫事业,注重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生态扶贫、健康扶贫等,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个贫困妇女。

沈跃跃倡议进一步携起手来,优化政策环境,制定更加完善的法律政策和更加科学合理的发展战略,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坚持合作抗疫,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采取有效行动,加速妇女减贫进程,促进妇女和女童的教育培训和终身学习,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坚持团结合作,汇聚国际减贫合力,建设一个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男女平等的世界,为实现北京世妇会和全球妇女峰会的美好愿景,共建共享一个对所有妇女、对所有人更美好的世界加速行动。

联合国副秘书长、妇女署执行主任姆兰博·努卡在视频致辞中高度赞扬中国在妇女脱贫、妇女就业以及教育均等、卫生健康等多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她表示,中国政府在疫情爆发后所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实现了扶贫和改善社会条件的承诺。妇女署和联合国系统是中国减贫事业的合作伙伴,将继续鼓励中国在消除贫困领域发挥领导作用。

泰国公主诗琳通,非洲第一夫人发展联合会轮值主席、刚果共和国总统夫人安托瓦内特,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作视频致辞。肯尼亚驻华大使塞雷姆、联合国代理驻华协调员洪腾、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洪天云以及中国基层女性代表和在华留学生代表作现场发言。各方围绕妇女扶贫减贫、全面发展等议题分享经验,交流信息。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黄晓薇主持会议。中联部副部长钱洪山、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全国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怡、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卢鹏起以及商务部等有关部门的代表,部分国家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出席会议。

全国妇联副主席张晓兰、夏杰、谭琳,全国妇联兼职副主席程红、曹淑敏、蒙曼,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赵雯、蔡淑敏、章冬梅,中国妇女扶贫减贫先进典型代表,中国女企业家协会、中国女医师协会、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代表以及中华女子学院外国留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