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指间经纬——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藏南方少数民族织锦精品展”在唐山博物馆开幕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2020年9月29日,由我馆和唐山博物馆合作举办的“指间经纬——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藏南方少数民族织锦精品展”在唐山博物馆开幕。

织锦,是以彩色丝线用平纹、斜纹的多重、多层织成的提花丝织品。生产工艺要求高,织造难度大,历代以来被视为最贵重的织物。“锦,金也,作之用功重,其价如金”。少数民族织锦纹样丰富、色彩绚丽,是少数民族文化的载体,保留着古老的织造技艺,承载着民族风俗习惯与价值观念,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与艺术价值。

在中国的南方地区,世代生活着众多心灵手巧的少数民族,他们以自身的勤劳和智慧织造出各具特色、千姿百态的少数民族织锦,壮锦、苗锦、傣锦、侗锦、毛南锦、土家锦等,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由于各少数民族生活环境、风俗、习尚和传统不同,他们的织锦在织造方式、图案、配色等方面有着不同的风格。我馆少数民族织锦藏品较为丰富,本次精选馆藏壮族、苗族、傣族、土家族、毛南族等九个南方少数民族的织锦精品共100余件套,让观众有机会欣赏到质地精良、色彩绚丽、纹样独特的少数民族织锦瑰宝。

展期持续至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