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感恩金秋季 棋聚你我心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10月24日上午,北京市文物局、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北京玩具协会、北京百年世界老电话博物馆等文博单位,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三层阳光大厅共同举办了“感恩金秋棋聚你我”民间棋展示暨传统益智玩具体验活动。这次活动是在金秋时节和九九重阳前夕,为广大观众和家庭献上的一场高“智”量的文化活动。

活动以民间棋和传统益智玩具为桥梁,展示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活动力求拉近博物馆与公众间的距离,并在互动体验中倡导全民健身科学理念,培养乐观向上生活态度,树立勤劳节俭美德习惯,充分发挥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作为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的教育功能。

活动当天,来自北京、河北、内蒙古、山西、江苏、湖北、广东等省区市的20余位益智玩具非遗传承人和民间棋高手齐聚一堂,不仅带来具有民间特色和地域文化的传统益智玩具,还为观众献上富有观赏性的玩具竞技表演。这些玩具展现了2020北京文创大赛文博赛区的最新成果。

活动现场,造型各异的民间益智玩具令观众新奇不已,跃跃欲试。在专家的指导和帮助下,家长和孩子们纷纷开动脑筋,一试身手。大家在玩具的世界里探索,在智慧的海洋中遨游,在文化的殿堂上畅想,学习并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劳动人民的勤劳智慧,在体验传统民俗魅力的同时,更加热爱和坚信历史悠久、灿烂辉煌的中国文化。

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国家文物局《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意见》等文件要求,继续挖掘馆藏资源,依托平台优势,让文物活起来,与更多的文博单位开展交流合作,为观众提供更有意义、更有趣味的文化产品和特色活动,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发挥教育功能。

在现场观众的共同见证下,智力玩具非遗传承人和民间棋专家纷纷向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捐赠民间棋和传统益智玩具。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副馆长寇虎平代表博物馆接受捐赠。

北京市文物局二级巡视员、市场处处长哈骏、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副馆长宋放代表活动主办方致辞。活动由中国收藏家协会智力玩具收藏委员会主任车志红主持。

来自南京的大九连环健身表演队为观众呈现了精彩的解环表演,拉开活动序幕。

益智玩具非遗传承人和民间棋专家分享和展示六博棋、虎羊棋、动物棋、五子棋、九连环、鲁班锁等传统民间玩具的历史文化知识,演示玩儿法,与观众交流。




形态各异的益智玩具让现场观众新奇不已。家长和孩子们热情参与,纷纷开动脑筋,一试身手。一场考验眼力、脑力、手力、体力的老玩具玩儿法比拼就此上演!

正当观众们沉浸在益智玩具的体验中,现场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到来了。解环高手现场表演了精彩的“盲解九连环”,并向九连环世界纪录发起冲击,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本次活动通过一直播、抖音及新浪微博等平台进行了现场直播。未到现场的观众可登录一直播(ID289860947)、抖音(13801016630LDH)回看更多精彩内容。